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绘好民情地图 用心用情用力精准脱贫

2017年06月13日 08:49   来源:西安日报   

  做足精准文章 下足绣花功夫 不折不扣兑现脱贫攻坚“军令状”

  蓝田县县委书记 王浩

  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担当,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严守“十条铁规”,把握“十点具体要求”,确保年底11个未脱贫省定贫困村、2967户8600人达到脱贫标准。

  以“工匠精神”让群众住上好房子。启动土坯房改造三年行动。对3223户C级危房按照1.5万元标准加固修缮;对2764户D级危房按照每年1000元的过渡标准、5.1万元的补助标准新建改造。完成14个集中安置社区主体建设。

  以绣花功夫让群众过上好生活。年投资1亿元,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打造产业园10个,新增专业合作社20个,实施岭区奶山羊、樱桃,山区食用菌、中蜂等产业扶贫。保险兜底使贫困户看大病不花钱。

  以美丽村庄让群众养成好习惯。河长路长齐抓共管。投资1亿元,分类处理垃圾,建立170个清洁驿站。投资17.3亿元治理337个村生活污水。投资5亿元推进卫生改厕和绿色家园工程。投资1700万元实施农村煤改清洁能源。

  以乡村文明让群众形成好风气。扶贫、扶志、扶技相结合,引导群众自立奋斗。创建58个“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在农村成立“一约四会”,推广《蓝田新乡约》,建立10个农村文化礼堂样板。建设“蓝田好人馆”、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打造文明幸福新家园。

  绘好民情地图 助力精准脱贫

  周至县县委书记 杨向喜

  周至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县,我们全面精准识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4818户88748人。扎实认真整改,盘活8000余万元用于产业发展,为贫困群众购买补充医疗保险,落实家庭医生;对所有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帮扶,为残疾学生送教上门。强化帮扶措施,多方联动开展帮扶,下拨5416万元产业帮扶资金,拿出285万元购买产业保险。全面完成“1+6+x”民情地图绘制工作,率先推出“民生二维码”,并将民情地图与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相链接。

  下一步,我们将把民情地图作为精准脱贫的基础图、引领图、连心图、和谐图,进行民情地图专题培训,举办“民情大数据地图”擂台赛。通过帮扶联系图,指导帮扶干部每周两次入户,做到贫困户住院、红白喜事、农业生产、矛盾调解帮扶“四到位”。通过组织体系图,结合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包户制、为民服务代理制,全程代办群众诉求。通过村情民情图,“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理清每村、每户发展思路。通过产业发展图,摸清产业基本情况,为每户提供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通过旅游资源图,明确旅游景点、路线、农家乐等信息。通过重点人员图,结合维稳信访“一网四制”,逐级夯实维稳责任。通过河长路长图,护好绿水青山,努力打造“两山理论”示范县。

  树立生态理念 绘好民情地图 努力建设“关中花田 丝路绿谷”新竹峪

  周至县竹峪镇党委书记 姚元江

  竹峪镇面积101.49平方公里,23个行政村,其中省定贫困村16个,市定贫困村5个,建档立卡户1846户6600人。我们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扶贫工作,镇域基础设施逐步改善,产业扶贫成效初现,“一村一品”板块化发展,移民社区主体建成,实现健康扶贫全覆盖,23个行政村8类152份民情图绘制全面完成。2016年底,全镇已脱贫1301户5491人。下一步,我们将乘市、县帮扶之契机,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以民情地图助力脱贫攻坚,争做“两山理论”发展样板镇。

  一是以民情地图为抓手,确立生态扶贫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确立建设“关中花田,丝路绿谷”的发展战略,打造以张龙、丹阳、鸭沟岭村为核心的万亩四季花谷,建设花海风情小镇,形成以活龙山景区、丹阳观遗址、泥峪河景区等为核心的生态、人文旅游景观,逐步实现全域旅游。 二是紧抓产业扶贫,增强脱贫“造血”能力。因域施策,提升农业品质,优化农业结构,实施品牌战略,拓展猕猴桃基地、苗木花卉等六个基地建设,使23个村产业优势不断提升,群众脱贫“造血”能力不断增强。三是精准施策发力,实现户、村共同脱贫。立足贫困户实际,制定帮扶计划,积极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使16个省定贫困村、5个市定贫困村2018年6月底全部退出,实现全镇413户1226人2017年底脱贫366户1082人,2018年6月底脱贫47户134人,实现竹峪人民走向共同富裕。

  用情用力 精准精细 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户县县委书记 陆晓延

  今年以来,户县认真落实王书记来户调研精神,扎实绘制“民情大数据地图”,针对发展实际,在“1+5+X”基础上增加“镇情全域图”和“平安建设图”形成“1+7+X”模式,目前全县除3个拆迁村外,515个村民情地图全部上墙,3612张电子图已提前报市委组织部审核。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头号工程,成立14个扶贫对象核查工作组,由18名县级领导带队,对全县贫困人口实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组织企业为景区管理局贫困户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中蜂,并率先在全市实行贫困人口住院免交押金、“一站式”结算等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狠抓干部作风。一是严格落实民情大数据地图领导联系机制,扎实绘好民情地图,分批分级安装“大数据”终端软件,在全县建立完备的响应机制和限期办结制度,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二是逐户制定精准帮扶措施,今年计划落实建档立卡6623户21439人健康扶贫保险,完成农民实用技术培训5000人次,扶持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0户贫困户;继续打造八里坪村农家乐旅游扶贫示范村。三是采取“月检查、季点评、擂台赛”等方式,严格考核评价相关工作,对作风不实、弄虚作假、造成影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举全力脱贫 聚合力攻坚

  蓝田县九间房镇党委书记 高健

  九间房镇地处蓝田县浅山区,辖25个村4915户18627人。今年以来,我们以绘制“民情大数据地图”为契机,聚焦脱贫攻坚,组织干部进村走访,精准识别贫困户,绘制民情地图152张,已录入民情数据1904户。同时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实施五个“千字号”工程,建成千亩荷塘、种植油菜1800亩、改良核桃2000亩、发展花椒2300亩、地膜洋芋2100亩,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一是用心绘好民情地图。进一步修改产业发展图和帮扶联系图,核对完善每户108项信息建成“大数据”,特别是对每户贫困户做到贫困原因、家庭情况、帮扶人、帮扶措施“四清楚”,每月举办一次镇村干部“擂台赛”,促使每名干部做到“一口清”。二是用力推进脱贫攻坚。抓基础,三年内完成77户D级危房改造任务,解决山区自然村道路、通讯设施问题。抓产业,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挥3个合作社作用,带动贫困户发展主导产业;抓培训,跟进做好中蜂养殖技术指导,组织实施花椒、核桃、食用菌栽种培训,确保户有增收项目、人有增收技能;抓保障,抓好扶志扶智,聘请乡土文学爱好者组成宣讲队,挖掘撰写励志小快板、小故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抓合力,利用12个市县部门帮扶契机,借外力、强内力、聚合力推进脱贫攻坚。三是用情服务人民群众。严格落实《机关干部和村干部负面言行清单》,严守《群众工作纪律十严禁十不准要求》,镇领导班子成员拿出80%以上的精力抓脱贫攻坚,镇村干部每天到村到岗,每天汇总脱贫攻坚进度,每周研判工作存在问题,每月对干部工作实绩进行考核,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度,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绘制民情大数据地图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

  户县玉蝉镇孙家硙村党支部书记 王铁昌

  户县孙家硙村在高新区高科集团的帮扶下,发挥民情大数据地图作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主要举措是:

  一是抓实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及时建立“花草种植”和“净菜检测加工”两个产业链党组织,培养党员干部致富、带富能力,形成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组织村内有能力的19名党员每人认领一份脱贫攻坚“责任田”,联系10户群众,1户贫困户,形成推进脱贫攻坚的坚强动力。进一步完善民情大数据,掌握村情民意,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发展好强村富民产业。依托“花草种植”和“净菜检测加工”项目,对14户有劳动能力和5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分别采取就业帮扶和政策兜底的措施,让其脱贫或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同时,建立专业合作社,引导党员群众抱团发展,鼓励村民参与花草种植项目二期以及大棚菜种植,扩大产业项目带动效用,发挥“1+1>2”的作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三是加大“扶志”力度。通过加大培训、就业引导、协调落实帮扶政策等措施,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脱贫摘帽的主观能动性。同时,按照王永康书记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积极申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试点单位,落实、实施好老年人幸福院项目,大力开展各类文体、文艺活动,让文化起到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作用。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