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北省长王晓东:抢抓机遇 精准施策 扎实推进光伏扶贫

2017年06月07日 11:28   来源:湖北日报   

  王晓东在光伏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精准施策破解发展难题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

  6月6日,省政府召开光伏扶贫工作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光伏扶贫现场会和省委工作要求,抢抓机遇、精准施策、破解难题,扎实推进光伏扶贫工作,有效促进农村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听取省扶贫办、省能源局、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等单位和随州市、长阳县等地的情况汇报后,王晓东指出,光伏扶贫是实施精准扶贫、发展新能源的战略之举,是推进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长效之举。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抢抓政策机遇,把握时间节点,把光伏扶贫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和发展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王晓东强调,有力有效推进光伏扶贫工程,要着力破解项目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规划先行、目标引领,精准施策、科学统筹,避免项目建设盲目性、随意性;坚持问题导向,整合财政资金,激活金融资金,引导社会资本,调动市县政府积极性,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筹集建设资金,确保光伏扶贫项目顺利实施;协调推进光伏发电消纳能力建设,科学规划选址,打通电网接入通道,解决“弃光”限电问题,着力提升资源利用率和增收实效。要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带贫减贫长效机制,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开展小型公益事业等方式优化收益分配,推动光伏扶贫与贫困户利益有效联结,确保光伏扶贫政策红利更好惠及贫困群众;

  建立运行维护机制,坚持专业集中运维、日常属地维护和电力技术服务相结合,确保光伏电站安全稳定运行,最大限度发挥光伏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把光伏扶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引导政策,完善要素保障,强化督查考核,提高建设质量,确保光伏扶贫工程有力推进,确保扶贫效益有效发挥,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带着政治责任和真情实感,自觉把光伏扶贫作为造福贫困群众的大事抓紧抓实;要秉持担当和创新的精神,不断破解难题,抓好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和运行维护服务;要本着科学和严实的态度,科学规划、科学选址、科学施工,确保建设质量,让光伏发电成为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稳定来源。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参加座谈会。(甘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