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五个一”扶贫办法 帮贫困户谋划致富门路

2017年05月26日 11:12   来源:辽宁日报   

  村里的路修好了,极大地便利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村委办公环境得到改善,文化广场进行了翻新维护,村民闲暇时有了娱乐的天地;贫困户老杨住上了新修缮的房子……5月25日,辽阳县吉洞峪满族乡杨家村村民由衷地感叹:“辽阳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是带着真心、带着真情来的,我们村里的变化实实在在!”

  2015年8月以来,辽阳市检察院作为辽阳县吉洞峪满族乡杨家村脱贫攻坚工作联系单位,切实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千方百计把有利于脱贫的事、有利于老百姓的事办好。为此,辽阳市检察院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深入杨家村实地考察,同乡村干部座谈帮助杨家村党支部厘清工作思路,与11户村民建立帮扶关系,要求每个帮扶责任人进行实地调研,进村入户走访,摸清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找准帮扶办法,制定帮扶脱贫计划,做到不脱贫决不收队。

  一年多来,扶贫工作队通过建档立卡,张贴公示,民主评议等方式,最终确定杨家村贫困户为88户、贫困人口为214人,并将贫困户分为扶持生产、帮助就业、重点帮扶、低保救助等四类对象。实行“一张卡片管理,落实一个开发项目、制订一套扶持方案、固定一个专人联系、培养一个明白能人”的“五个一”扶贫办法,针对每个贫困家庭的实际状况寻找致富渠道,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其集中培训、上门指导,发动种养殖大户进行结对帮扶。通过与驻村安邦公司沟通协调,安邦公司无偿给予52家贫困户每户100-150棵山里红树苗和两袋化肥,约合人民币2000元,并与种植业户签订15年的收购合同。

  杨家村位于辽阳县吉洞峪满族乡东部,全村393户1165人,人均年收入不足6000元。杨家村山地较多,每年雨季河道泛滥,道路泥泞粮食收割运输困难,过河桥梁年久失修,这些都成为制约杨家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因此工作队将基础建设列为脱贫致富首要任务。经过28天的紧张筹备和施工,对700多米河道护坡进行彻底治理,将村里10公里土路全部建成柏油路,还增设饮用水井两眼,修建便民桥4座。

  为加强杨家村精神文明建设,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里建成了55平方米村文化活动室,建立两处文化广场,配置了文化活动设备;建立了80平方米村卫生室,与相关单位一同给杨家村捐助电脑3台,电子屏幕1台,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一年多来,扶贫工作队近距离地接触了急需救助的贫困家庭,工作队成员把自己融入每个贫困家庭中,切身感受他们面临的困难,把他们作为自己亲人一样对待,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