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金猕贷”带动屏边四千贫困户增收

2017年05月25日 11:30   来源:新华社   

  “这300万元贷款帮我大忙了,我把猕猴桃种苗全部追施了一道有机肥,为今年挂果打下了基础。”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源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超说,政府帮忙解决了资金难题,我们带动贫困户增收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记者近日在屏边苗族自治县新现镇田心村看到,600亩山地郁郁葱葱,这是该村村民增收致富的6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

  猕猴桃产业是屏边县扶贫攻坚项目,由于前期种植投入大,产业发展面临制约。农行屏边县支行根据当地猕猴桃种植需要,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推进金融精准扶贫,专门推出了“金猕贷”。

  2016年12月,屏边县政府、农行屏边县支行和红河州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就屏边猕猴桃产业“金猕贷”签订合作协议,采取“政府风险补偿金+担保公司+农户”模式,实现财政扶贫资金和银行信贷资金有机结合,有效发挥政府增信和风险补偿作用,让农户更方便地获得资金支持。屏边县政府从财政专项资金中整合1000万元作为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按1:10比例撬动金融贷款,对扶持贫困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支持。

  猕猴桃种植企业和种植大户,在与政府签订扶持建档立卡户的相关协议后,通过“金猕贷”发展猕猴桃产业时,还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扶贫贷款贴息,减小企业资金压力,推动产业发展。

  目前,屏边县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5.5万亩,带动贫困户4105户,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达到3500元左右。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