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扶贫经验国际研讨会召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贡献扶贫智慧

2017年05月24日 09:58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18日,“中国扶贫经验国际研讨会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扶贫经验分享活动”在北京举办,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欧盟驻华代表团以及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二期项目办公室协办。研讨会旨在总结和分享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减贫工作的经验,探讨和商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扶贫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机制。

  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设置了社会领域减贫、经济领域减贫和环境与科技领域减贫三个分论坛。近30位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在论坛中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功的扶贫案例,并深入探讨了中国扶贫经验对“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家扶贫工作带来的启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倡议,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参与。通过中国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能源、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协调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肖凤怀致辞时说:“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不懈努力,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超过7亿人。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的1.66亿人减少至2016年底的4335万人,中国将在4年内完成脱贫、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中国的扶贫经验不可能医治百病,但是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必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这也是这次会议的重要目的。作为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专业机构,交流中心希望加强与国内外各有关机构的合作,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到2030年消除贫困做出新的贡献。也希望继续通过联合国、欧盟等多边、双边合作平台,发挥中国政府设立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的作用,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参与国在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富根致开幕辞时指出,“精准扶贫的本质与‘一带一路’倡议相通,就是提高落后地区的生产力水平,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无疑在加速这些进程。”他表示,“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约44亿人口,有一部分是全世界最贫穷、最落后、最封闭的,所以“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怎样使“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人民能够从经济全球化的边缘地带逐渐进入到全球化的主流地带,从而使这些国家能够摆脱贫困、实现经济增长。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民积极探索、顽强奋斗,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中国扶贫取得重大成就的主要经验就是积极实行“三农”发展政策和区域发展,同时加强党的领导,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加大扶贫资金投入,鼓励社会全员参与扶贫。中国在推动自身减贫事业发展的同时,积极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减贫合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作为唯一专注于减贫对外交流合作的政府机构,愿意通过与各方开展减贫合作,为世界减贫做出贡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必要建立一个长期有效的学习合作机制,为沿线各国分享减贫发展经验和知识提供平台,促进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