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启动 菏泽14万滩区百姓受益

2017年05月17日 11:28   来源:大众日报    吴宝书

  □记 者 吴宝书

  通讯员 李德领 王 众 报道

  本报菏泽5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在菏泽东明县焦园乡8号村台建设工地,近百辆工程机械开足马力开始运送土方,标志着菏泽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这将使生活在黄河滩区的14万菏泽百姓彻底摆脱洪水威胁,从根本上解决滩区群众脱贫问题。

  我省黄河滩区内共有782个村,居住人口60万人,其中菏泽市的滩区人口14万人。菏泽市东明县是黄河入鲁第一县,境内有我省第一大黄河滩区。长期以来,黄河滩区经济发展滞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特别是受洪水威胁,群众住房安全长期得不到保障,因房致贫、因房返贫现象尤为突出。

  为从根本上消除洪水对滩区群众生命财产威胁,改善滩区群众生存条件和发展环境,实现滩区群众长期以来的安居梦想。去年以来,我省成立了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专项小组,出台滩区脱贫迁建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推动。省扶贫办在项目、资金方面给予很大倾斜,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去年8月份,省委、省政府和菏泽市委、市政府立足黄河滩区实际,把修筑防洪村台集中安置滩区群众,作为最彻底、最有效的安居脱贫途径,作出了实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重大战略决策。据介绍,菏泽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项目共需建设村台31个,其中东明县25个,涉及焦园、长兴集、沙窝、菜园集四个乡镇148个自然村,32539户119680人,焦园乡8号村台只是其中的一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8号村台建设工地上近百辆挖掘机、推土机、装卸机正开足马力运送土方。作为全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主战场,东明县目前有两个试点村台的工程实施方案、社区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获水利部黄河委员会和省政府批复,占地附着物清理完毕,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试点村台完全具备开工条件。

  记者还了解到,黄河滩区迁建将坚持“边迁建、边脱贫”的原则,在实施滩区迁建的同时,引导滩区群众积极发展特色养殖、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富民产业,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不断增强滩区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