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要和区域发展相结合

2017年05月17日 10:55   来源:西安日报   

  前不久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参加西安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要抓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加快发展的难得契机,坚持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相结合,做到发展和民生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也就是说,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只有遵循“四化同步”规律,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过程中,使困难群众吃穿不愁、幸福在手,才能脱真贫、真脱贫,让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这就决定了,脱贫攻坚不仅仅是个政策词汇,更是一个发展课题,不仅考验着我们对群众的感情、脱贫攻坚的决心,还考验着我们推进产业发展、优化产业模式的本领。

  一要抓住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这个关键点。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是影响脱贫效果的关键因素。要以移民搬迁、环境改善、公共服务、安全饮水、道路建设为切入,下大力气改善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夯实贫困地区发展基础,引导困难群众“脱贫摘帽靠自己”,用辛勤劳动换取美好生活。

  二要扭住产业发展这个支撑点。脱贫不脱贫,最终还得靠产业说话。要精准选择产业脱贫路径,深入学习先进地区产业发展的经验和模式,做到与本区域产业发展融会贯通,用产业带动脱贫;要利用好土地流转、“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大户带小户,联户发展,合作分成”等新办法、新模式,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做到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宜林则林。

  三要盯住良好生态这个优势点。我市的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秦岭沿山一带,生态资源优势明显。各级帮扶干部要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生态优势,组织好、实施好各种生态项目,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让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成为困难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制胜法宝”。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牢固树立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相结合的意识,切实提高“四率一度”,让困难群众充分享受到发展的成果,共建新生活,快步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以实际行动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