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藏自治区政府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考核抽查检查组座谈 丁业现讲话

2017年05月04日 15:11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拉萨5月3日讯(记者 孙文娟)2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发改委委派的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考核抽查检查组座谈。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丁业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丁业现指出,西藏是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先后召开了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是西藏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最彻底、最有效的脱贫措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举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是建设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的必然要求,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

  丁业现强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一个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集中力量,充分考虑易地扶贫搬迁的难点问题,力求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具体工作中尽量想周全,着力处理好整体脱贫与易地扶贫搬迁的关系、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边境沿线与腹心地区的脱贫攻坚关系,脱贫攻坚与产业建设的关系,脱贫攻坚与公共服务保障的关系,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要着眼“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较真碰硬,认真衡量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大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实现各项目标任务。要着力推进搬入地交通、水利、能源、通讯、商贸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迁入地民生保障水平,做到搬迁贫困群众应保尽保、保障有力,确保搬迁贫困群众衣食有着落、子女有学上、生病有救助、养老有保障,确保搬迁对象能稳得住。要提升能力促进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搭建平台促进就业,增加就地就业岗位,为搬迁群众提供机会和平台。要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结合实施产业扶贫、劳务对接等,加强贫困户搬迁后的产业、就业扶持,确保稳定增收稳定脱贫;坚持开发式扶贫,整合各类产业扶持资金,支持特色产业发展,让搬迁群众全面融入产业发展。

  丁业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考核抽查检查工作,全力配合、做好各项协调保障工作,主动加强与考核组的沟通联系,把我区易地扶贫搬迁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到位,让考核组全面真实掌握情况,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考核抽查检查工作顺利进行,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不断开创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