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眼镜”书记进村 质疑声中加油干

2017年05月03日 14:16   来源:江西日报   

  卢 金 刘祖刚

  离家近400公里,与群众零距离;

  海拔1000余米,身高1.8米左右;

  这是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派驻遂川县营盘圩乡桐古村“第一书记”程鹏头脑中常常闪现的两组数字,他“戏说”这有立体感。

  质疑声中加油干

  已过谷雨,秧苗初插,气温回升。去年在各方努力下,桐古村已经顺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可被称为“眼镜”书记的程鹏却依然在村委会忙碌着,正和村民代表、小组长、村干部商讨今年村里经济发展工作,以巩固脱贫成果。

  2016年5月,按照省委组织部部署和要求,程鹏被学院派驻到桐古村担任“第一书记”。不到一年光景,这位“眼镜”书记已是乡亲们眼里的“熟亲戚”。

  然而,刚上任时,程鹏顾虑重重:“从未在农村生活,以后要天天住在村里与大家深入接触,我还是有点担心,怕自己做不好。”不少村民脸上也写满疑惑,“从省城来的干部,能够做好村干部?”为了尽快转换角色,他坚持住在村民家中,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并特意彩印了自己的连心卡片,张贴在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墙和主要路口的墙上,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以便群众有困难时能联系上自己。

  仅半个月,村里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产业结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等,程鹏都了然于胸。他还与乡、村干部一起交流探讨,按照学院制定的《营盘圩乡桐古村帮扶工作计划》,有序地开展工作。

  扑下身子挖穷根

  贫困地区致贫原因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缺乏产业支撑。如何让这山高、路远、高寒的桐古村找准发展路子,程鹏日夜思考着这个“考题”。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他联系上南昌启联实业有限公司,着力开发“社区农庄”项目,采用“公司+农户”模式,由公司提供土鸡种苗及技术指导,成品土鸡及鸡蛋统一回购,在绿水青山间发展“林下经济”,串起企业和贫困户双赢的“脱贫致富链”。起初,项目实施并非一帆风顺,长年生活在深山区,信息闭塞、思维保守的贫困户都不认可,要么担心技术、要么担心发展资金、要么担心销路。此时,找一个带头人至关重要。如何说服村民参加这个项目中来,程鹏马上想到了花树组党员贫困户曾昭昌。

  “家里负担重,一个小孩读大学,一个读高中,还有80多岁的老父亲,程书记了解后,鼓励我养殖脱贫。”曾昭昌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据了解,曾昭昌饲养的第一批400余只土鸡,已被江西启联实业有限公司按每只毛利35元收购价收购,获得纯利润1.4万余元,第二批也即将销售一空。曾昭昌这“头炮”打响,取得轰动效应,本村或邻村有近50人前来学习。

  唯有加油干才踏实

  说到“眼镜”书记,村民曾宪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程书记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他不但鼓励我养鸡赚钱,在知道我父亲放养的40头黑山羊愁销后,充分调动在省城的人脉资源,将滞销的黑山羊销售一空,并与客户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如果说发展产业是“主阵地”,那关注民生就是“连心桥”。大排至石屋的通组路弯多、坡陡、路窄,极易发生车祸,影响村民出行,是严重制约发展的瓶颈。驻村后,程鹏通过向上级争取,向学院领导专门汇报,获得12万元修路资金。通过发动广大村民投工投劳,仅3个月,老百姓命名的“连心路”就修通了。此外还积极申请上级资金,全面硬化通组公路3.5公里,客运网络公路拓宽5.3公里,硬化3米宽入户路900多米,硬化1.2米宽入户路2600多米……

  由于地处深山,村里原有的2G信号极不稳定,通话时断时续,信息阻隔成了与外界沟通的最大阻碍。程鹏便与村干部一道,积极与县移动公司沟通,最终争取到20多万元资金建起了4G信号塔,实现了移动信号全覆盖。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