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琼中鸭坡村贫困户首享“甜蜜”分红

2017年04月18日 09:23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营根4月17日电 (记者郭畅)“刚把首批春蜜采集装桶,我就赶紧通知入社的贫困户前来领取蜂蜜分红了。”日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鸭坡村中蜂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仁军租用了一辆小型农用车,拉着近300斤蜂蜜,在村委会办公楼前将蜂蜜分给蜂农。

  电子称、漏勺、登记表、红色印泥,金黄色的蜂蜜被装进塑料分桶中……这是去年底全村25户贫困户入社抱团发展后,首次享受“甜蜜”分红, 蔡仁军提前几天就备好了要用的工具。

  “能和大家一起分享丰收喜悦,很激动,回家还要鼓足劲头加油干,第二批春蜜,预计10天后就能上市,村民马上就能再次拿到分红。”蔡仁军说。

  “现在正值花期,琼中地处海南生态保护核心区,依靠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蜂蜜的品质自然是上乘。”鸭坡村驻村第一书记秦家越介绍道,去年,由于部分村民缺乏养蜂技术,帮扶干部多次做工作,鼓励贫困户以政府帮扶的10箱蜜蜂入股中蜂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承诺今年每户将分得蜂蜜50斤以上,按市场价每斤100元计算,大家至少能够拿到5000元的保守分红。

  让帮扶干部和有十多年养蜂经验的致富带头人承担产业发展风险,分批次发放蜂蜜分红,让企盼“摘穷帽”的贫困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已经有亲戚朋友向我预订这批蜂蜜了,我家的蜂蜜不愁卖。”现场,贫困户蔡邦传高兴地说。

  25户贫困户中,也有不少人向帮扶干部提出了新诉求。“养蜜蜂就是为了赚钱脱贫,不打算留着自己吃,身边也没有买家,合作社能不能帮我们代销蜂蜜?”贫困户张延新带头发问。

  “当然可以!找不到销路的村民,可以把全年的蜂蜜分红都放在合作社代销,确保大家年底能拿到5000块钱以上的现金分红。”秦家越说。

  “这周末,我们就要去趟海口,找专业的设计团队帮鸭坡村蜂蜜设计包装,除了保证蜂蜜品质,还要在产品细节处体现美观。”秦家越补充道,除此之外,鸭坡村“认养一箱蜂”活动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蔡仁军介绍,近期将和25户贫困蜂农推出“‘蜂’狂认养,蜜河相约”活动,准备100箱蜂面向社会开展认购活动,每箱蜂定价800元,认养后由合作社基地工作人员代管,确保每箱蜂的产量在10斤以上。

  “我们负责精心照顾客户所认养的蜂,最后将蜜蜂采百花而酿成的优质蜂蜜通过自取、快递等方式交给客户。”蔡仁军说,通过认养活动,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认识鸭坡村及农副产品,增加合作社收入,确保贫困蜂农早日脱贫致富,开启甜蜜生活。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