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东高青县:20个产业扶贫项目让4622名贫困人口受益

2017年04月25日 10:40   来源:大众日报   马景阳 程芃芃

  □ 本报记者 马景阳 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 崔瑞虎 吕正涛

  “晚上回去包包子(饺子)吃,荠菜肉馅!”高青县青城镇一个简陋的厂房里,张秀美大娘一边麻利的用剪刀剪掉汽车刮雨刷的线头,一边和身边几个年龄相仿的老姐妹闲聊。

  这里是淄博玉蝴蝶汽车用品公司,总经理陈正告诉记者,老太太刚来上班十几天,是离厂子不到1000米的长里村人。只有不到200人的小企业,“麾下”却有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农民“正式工”20多人,而散落在周边的12个加工点,“旗下”又有180个贫困户为他加工汽车刮雨刷。去年公司销售收入2400多万元,带动周边1000多农民就业。

  “本来俺可以在家里做的,厂里有车送货收货,可俺想体验体验当工人的感觉,就坚持每天来上班。”张秀美大娘说。“一个月,不耽误洗衣做饭,怎么也能挣个四五百块。”张秀美刚来,技术不熟练,加上要照顾受伤的儿子,每天只能完成300个左右的计件工作量,而完成一个,就可以挣到六分钱。“比我上班早的老姊妹们挣得多,多的一天可以完成六七百个,挣40多块钱呢!”

  厂区东边,一排排漂亮整齐的现代化厂房正在加紧施工。“青城镇汽车用品产业园扶贫基地”的标牌,在夕阳下闪闪发光。镇党委书记孙秀娟介绍,汽车刮雨刷是镇上的传统产业,仅仅镇内就有30多家汽车刷加工企业和600多个加工户。年产汽车刷2000多万把,产值3亿多,占全国市场的70%多。但大多是简陋的厂房,安全隐患大,档次低。为此,高青县投资1.5亿元,启动了青城镇汽车用品产业园一期项目。县里整合青城镇19个重点贫困村156户贫困户的695万扶贫资金,当作股份投入,326名贫困人口成了产业园的股东,按比例分红。即将入住的企业还将吸纳周边2000余名劳动力。

  和它一路之隔的“游园小区”,是镇里将11个村合并后新建的现代化新型社区,有3000多村民在此居住生活。这也是产业园劳动力大军的主要提供者。

  “小区建设一举多得!”陈正为镇政府的举动竖起了大拇指。一是节约了6000多亩地,二是村民花极少的钱就住上了卫生间在家里、冬天能供暖的楼房。三是离产业园不足百米,就业生活十分方便。“解了我们这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的招工之忧,也让村民和贫困户几乎足不出户就能有工资性收入,不至于因居住环境极大改善而影响生活质量。”

  高青县委书记明子春告诉记者,产业扶贫最能有效提升贫困农民的内生动力,且见效快、持久性强、覆盖面广。高青的拖把、汽车刷、钓具、编织等传统产业起步早,用工多,技术含量相对较低,非常适合文化水平不高、年龄偏大、身体羸弱或者有残疾的贫困农民。去年以来,高青发挥传统产业优势,通过资金、政策等多方支持扶持这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整合各类扶贫资金3624.5万元,实施了20个产业扶贫项目,154个村的2211户4622名贫困人口受益。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