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疆良种场村认亲记:“你这个姐姐我认了,我帮你”

2017年05月02日 14:33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记者/鲁焰

  穿越茫茫沙漠,行车5个小时,4月22日,记者来到了偏远的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良种场村。沙尘遮不住村民的热情,在广场上,已经坐满了翘首以待的乡亲们,新疆发展商会70余名民营企业经营者与144名村民结对认亲,感染人心的场面,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库尔班·吐鲁木大叔的故事众所周知,该村就是库尔班大叔的家乡,在这座有着爱国、爱党、感恩的红色基因的村子里,究竟靠什么来获得更快速的发展?正在建设中的库尔班特色小镇,将打造出一个富有南疆特色的红色旅游小镇,确保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其中,特色产业街由新疆发展商会援建,总投资1500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提供就业岗位300个。

  70多位民营企业经营者,风尘仆仆地来到该村,除了援建特色产业街,还要与村里的亲戚们见面相认。他们与穿着节日盛装的村民们坐在一起,握手、拥抱,虽然语言不通,心却是相通的。亲戚们郑重地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礼物赠给对方,表达一份祝福。

  身穿鲜艳艾德莱斯裙的茹克亚木·麦提赛地当天格外高兴,她是库尔班·吐鲁木大叔的重孙女,曾经是辽宁舰上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如今她回到家乡,成为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里的解说员。在现场,当她再一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后人的回信时,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为爷爷而感到无比自豪,为我们一家人受到党的关怀而心怀感恩,也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今天,我是第二次和我的亲戚见面,今后我们要常联系、常走动,共同为家乡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她高兴地接过了亲戚——新疆发展商会会长、新疆广汇集团董事长孙广信送给她的一个很特别的篮球,上面有全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冠军新疆广汇飞虎队全体教练、运动员的签名。

  记者看到,结对认亲活动热烈而欢快,亲戚们有的戴上了小花帽,有的手里拿着串珠制作的工艺品、丝巾等礼物。

  “我昨天特意去策勒县买了这个礼物。”新疆发展商会副会长康和平的亲戚海丽切姆罕·莫敏告诉记者。记者看到这个礼物是一个工艺瓷盘,是她花了360元买的。记者了解到她一家三口人,丈夫去世,家中没有劳动力,也没有农田,靠养殖一年收入3000元,女儿是靠贷款在北京大学上学。她真诚地对记者说:“我的亲戚这么远来,我一定要准备见面礼表达自己的心意。”

  “你这个姐姐我认了,我帮你”

  在活动现场,新疆发展商会副秘书长马腾在了解到亲戚海丽且姆罕·图尔迪的困难时,当即表示:“你这个姐姐我认了,我帮你!”

  马腾告诉记者,他曾经去过亲戚家,看到海丽且姆罕家里很贫困,心里非常难过。海丽且姆罕的女儿患病辍学,在乌鲁木齐已经住院4个多月,花费4万多元,丈夫也因此辞去工作去乌鲁木齐照看生病的女儿,家庭收入受到很大的影响。海丽且姆罕种6亩地,一年收入只有2000元。二儿子在乌鲁木齐上大学,最小的孩子还在上小学。海丽且姆罕特别思念女儿,却没钱去乌鲁木齐。马腾当场表示:“我们现在是亲戚了,我要承担你女儿全部的医疗费,直到孩子病愈。你的愿望我一定会满足,近期就安排你到乌鲁木齐去看女儿。等孩子毕业以后,让孩子到我的企业工作,可以解决你家里的困难。”

  听到这里,海丽且姆罕感动得泣不成声。

  马腾还打算鼓励海丽且姆罕养殖尼雅鸡,增加收入,他告诉记者:“每年我要接两个亲戚去乌鲁木齐。”

  32岁的村民买提肉孜是新疆发展商会理事、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利涛的亲戚,除种地外,还常外出打工。李利涛表示:“目前我们的企业员工有一半是少数民族,欢迎买提肉孜来公司工作,解决一人就业,就可以实现全家脱贫。”

  和田地委书记牛学兴说:“新疆发展商会广大企业家致富思源,扶贫济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支持和田发展,深入乡村结对认亲,搭建了致富桥梁,充分体现了大情怀。”

  据悉,新疆发展商会70余名民营企业经营者与良种场村144户村民结成亲戚,新疆发展商会现场决定拿出100万元“困难救助资金”,作为亲戚或其家庭成员遭遇大病重病时的救助资金。

  “这次结对认亲活动,对我们民营企业经营者也是一次自我净化的机会。”新疆发展商会副会长唐恒志说,“结对认亲就是团结起来,精准扶贫,用我们的努力进一步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和村民尽快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