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疆呼图壁县金融创新“贷”动贫困“亲戚”谋发展

2017年03月27日 08:3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图壁3月26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庞燕 樊莉莉 呼图壁台记者马慧)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最近推出新农村建设系列贷款项目,为广大农牧民拓宽融资平台,“结亲贷”“贷”动贫困“亲戚”谋发展。

  今天一大早,在呼图壁县农村信用社合作联社,呼图壁县园户村镇和庄村村民玛丽科阿依拿着刚刚审批下来的5万元的“结亲贷”,十分高兴:“这个钱贷款拿上以后,做小生意,改善我们家的生活。”

  玛丽科阿依拿到的“结亲贷”是联社3月21日正式推出“家”系列贷款之一,凡是呼图壁县参与结对认亲帮扶工作的公职人员提供保证担保,联社向其所结对认亲并符合贷款条件的被帮扶人员发放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单户贷款额度不超过5万元,期限不超过两年。

  玛丽科阿依的丈夫两年前因病去世,自己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靠做缝纫工维持生活,每月1500元的收入让她常常感到捉襟见肘。去年12月,呼图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监事长、纪检书记陈志高与玛丽科阿依结对认亲,陈志高不仅经常去看望玛丽科阿依,还为她今后的生活做打算。当联社推出“结亲贷”时,陈志高立即通知玛丽科阿依,并主动要求为她担保。

  陈志高告诉记者,贫困户由于缺资产、无抵押,很难获得银行贷款,然而有了钱才能谈发展,联社推出的“结亲贷”对结对对象来说没有风险,对结对干部更是一种激励。联社为办理业务的用户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受理、审查、审批环节不超过7个工作日:“贷款在一周之内给她办好,利率按照联社的基准利率来执行,5万元一年利息成本就是1700元左右,通过这个贷款方式来做点小本生意,来解决她平时日常开销。”

  和玛丽科阿依一样,呼图壁县石梯子乡东沟村牧民沙吾肯也是受益人之一。去年年底,沙吾肯向联社贷款了3万元“扶持情贷”,准备购买今年春耕的种子。令她感到惊喜的是,这笔贷款针对呼图壁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由县级人民政府提供贷款风险补偿,每年可以免息2700元,后期根据借款人经营情况、实际需求和还款能力逐年递升,最高可贷款5万元。

  沙吾肯说:“虽然省的是2700元,但对于家庭来说是帮了大忙了。”

  如何找到钱,从而为脱贫攻坚“输血”“造血”,呼图壁县进行了有益尝试。联社推出“家”系列贷款涵盖“农家·乐游贷”、“爱家·扶持情贷”、“安家·乐居贷”、“发家·致富贷”、“如家·结亲贷”五种贷款产品,为广大农牧民拓宽融资平台。

  呼图壁县农村信用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轶全表示:“我们真正的抓手就是让他们自身造血,让他们发起来,让他们自食其力,让老百姓更受益更受力。”

  呼图壁县副县长马杰说:“呼图壁信用社推出的家系列贷款的金融产品,非常接地气,即符合现代农村农牧业工作,深化改革的需求,更贴近老百姓现实生产生活当中发展资金融资渠道的需求,其宗旨还是为农服务,核心还是为了增加农牧民的收入。”

  据了解,2016年呼图壁县农村信用社合作联社投放各类贷款46.72亿元,其中涉农贷款26.64亿元,农户覆盖率达80%。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48.6万元,惠及93户贫困户。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