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大别山腹地的贫困村来了研究生、教授,“书生”进村都干什么?

2017年05月02日 14:09   来源:湖北日报   

  大别山腹地的贫困村,来了研究生、教授。他们来干什么?请看来自红安县的调查——

  “书生”进村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邓洪涛 通讯员 周勇 王洪涛

  4月18日清晨,薛红玲赶到高升村时,村支书吴成实已在村口等候。

  村里的贫困户耿文涛家饲养的羊,有好几只“拉肚子”,请兽医开过药,但没止住,吴成实又向薛红玲求助。

  薛红玲,红安县杏花乡党委宣传委员,驻高升村干部。她在羊圈里转了一圈后说,给宁洋洋打电话吧。

  高升村的“羊故事”

  宁洋洋,河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研究生。

  驻村干部为啥跟宁洋洋这么熟?这得从另一个人说起。

  刘丽,女商人,在武汉开了10多家羊肉餐厅。2013年5月,她投资1000多万元,在杏花乡建设了红泰阳养殖有限公司养羊,想降低餐馆的羊肉成本。

  让刘丽没想到的是,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专门到访她的公司。2015年,黄冈精准扶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千企联千村”活动启动,刘雪荣鼓励她:帮助贫困户养羊脱贫!

  此后,刘丽尝试与高升村贫困户合作养羊,但规模不大。

  2016年11月1日上午,刘丽突然接到通知,县领导要来督办养羊的事。

  刘丽并不知道,当天上午,黄冈市委常委会作出决定,在全市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下午,2000多名干部就下到各自包保的村里,查问题、补短板、抓落实。

  刘丽有些措手不及,忐忑地走进会议室。

  来督办的,是红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郑庆。

  郑庆给刘丽算了一笔账:按县里政策,帮扶5户以上,一次性给予市场主体15万元贴息贷款,每增加一户再增加10万元;脱贫1户,奖励1000元。

  这是一个明白账。刘丽甩开膀子干了!

  养殖规模扩大,防疫、饲养技术要跟上。于是,宁洋洋成为刘丽公司的股东之一。

  柏林寺村的返乡教授

  高升村贫困户,除去政策兜底的,还有36户。这36户情况不一,需要区别对待。

  3户有经验有劳动能力的,自繁自养。政府出钱按每户50头到刘丽的红泰阳公司引种,刘丽负责回收成品羊。

  9户无经验无劳动能力的,寄养。每户按20头配种羊,养殖、销售均由红泰阳公司负责。每户5万元贴息贷款公司用,公司每年给每个贫困户返6000元利润和利息。

  24户有劳动能力无经验的,加入养羊合作社。政府代建羊舍,政策出资,为每户贫困户购买50头种羊,合作社统一养殖、销售、年终分红。耿文涛就属于这一类。

  在红安,大规模与贫困户合作养殖的,还有一个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灵敬。

  与刘丽不同,刘灵敬的想法更直接,他就是为着帮乡亲脱贫致富回来的。

  刘灵敬,红安县七里坪镇柏林寺村人,在外学习、工作多年。2008年,刘灵敬发现,村里面貌与他外出求学时没两样。后来,他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在村里流转了300亩耕地,种植有机蔬菜、建奶牛场、养羊场,试图带着村民们脱贫致富。

  市、县扶贫力度加大,刘灵敬更有干劲了。他投入920万元,与柏林寺周边几个村的195户贫困户签订了协议,合作养羊、养香猪、养奶牛。

  刘丽请来了宁洋洋。刘灵敬则以高薪从大型养殖场里“挖”来了几名有经验的技术员。

  好日子还在后头

  “书生”们的到来,为贫困户养羊注入了活力。眼下,宁洋洋已为4个村的养羊户制定了全年的防疫计划,正逐月逐户实施。

  4月18日这天,宁洋洋赶到耿文涛的羊圈。仔细检查后,他说,坚持喂两天消炎药就好了。

  吴成实反复叮嘱耿文涛,一定要把羊照护好。

  耿文涛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挣的钱勉强够自己开销。前年回来养羊,现在肉羊存栏已经突破140只。按照与刘丽签的协议,养羊这一项,今年至少有4万元利息和利润收入。

  刘丽说,像耿文涛这样有劳动能力的还好,最难的是吴长礼。

  吴长礼,今年66岁,长期患肺气肿;妻子患肝癌,前后花去了20多万元,手术后每月吃药又得1800多元。11岁的小外孙听力障碍,在县里一所民办聋哑学校上学,每月1800元学费。家里所有收入就靠女婿在外打工,生活窘迫。

  不过,吴长礼这回心情不错。他扳着手指给记者算账:去年11月,他寄养了20头肉羊在红泰阳公司,每年返息、分红有6000元;光伏发电项目也进入收获期,每年返利4000元;开家小超市,每年有五六千元利润,旅游部门每年补了5000元。此外,家里人看病报销比例已提高到90%。现在,外孙已经转到县特校上学,每月不用再掏1800元的学费了。

  记者了解到,在刘丽的红泰阳公司带领下,2个乡镇4个村61个贫困户开始规模养羊,存栏量突破了8000头。

  刘灵敬的公司与贫困户合作也取得了新进展。肉羊存栏6000只,香猪1600头,有机蔬菜面积达到500亩,均增长了1倍以上。

  目前,刘灵敬和刘丽均在武汉设立了直销点。

  扎根贫困村,两个“书生”——刘灵敬、宁洋洋决心都很大:要与贫困户建立一种长期种、养、销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能持续获利。“乡亲们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刘灵敬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