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范县:助力产业扶贫项目发挥最大功效

2017年05月02日 13:33   来源:河南日报   

  濮阳市范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该县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确定为对口帮扶县,通过直供石脑油等基础产品,帮助该县石化产业解决原料供应不足困难,扶持产业发展壮大,加快脱贫步伐。

  按照税收政策,石化企业利用石脑油生产乙烯、芳烃等化工产品,可享受消费税退税。濮阳市各级国税部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让产业扶贫政策发挥最大效应。

  点对点一对一,服务企业“零距离”。濮阳市和范县国税部门对中石油产业扶贫项目涉及企业进行摸排,确定规模较大、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三家企业为重点帮扶对象。组成由业务能手组成“专家团队”,定期上门组织业务辅导,在国家对消费税政策进行调整之际,及时派专人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完善税收资料,及时有效应对政策调整。2014年以来,市县国税部门累计为帮扶企业开办纳税课堂14期,进行纳税辅导和账务调整57次。发挥纳税信用作用,为经营困难的中博石化协调贷款3000万元,助推企业借助帮扶政策发展壮大。

  千方百计解难题,企业发展“无障碍”。2014年是产业扶贫项目实行的第一年,范县的石化企业有8800余万元退税无法正常办理。范县国税局对企业退税信息逐笔登记造册,查找具体原因,提供翔实的数据参考。濮阳市国税局领导多次赴企业调查,并向省国税局进行专题汇报。省国税局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积极向国家税务总局汇报并引起高度重视。在省国税局统一协调下,濮阳市、范县国税部门赴新疆、甘肃、山东等原材料供应地,与当地税务机关协商统一数据录入标准,重新采集上报数据信息,8800多万元税款比对通过,顺利退还企业,并确保了今后退税流程正常办理。

  优化管理促提升,企业发展“增后劲”。濮阳市各级国税部门指导企业对购进中石油提供的指标石脑油实行单独记账核算,利用该笔石脑油生产实行专用管道,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数据标准进行计数采集、申报比对,既规范了企业生产,又提高了退税效率。

  自2014年中石油产业扶贫项目落地以来,国税部门已累计为范县石化产业退还税款4.4亿元。重点扶持的三家企业陆续追加投资5.18亿元,年产能由2014年的35万吨增至2016年的75万吨,产值由9.2亿元增至17.6亿元,利税由710万元增至1360万元,增加安置就业372人。三家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各项社会事业捐资550余万元,为黄河滩区群众脱贫做出积极贡献。  (刘朝伟满若旸)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