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头坪村好支书李长庆殉职扶贫路 心里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2017年04月28日 10:53   来源:西安晚报   张红中

  原标题:好支书殉职扶贫路

  李长庆(正面坐在小桌前者)与村民座谈 资料图

  “建成这个文化广场,多亏了老李。”一位知情人说

  地处鹘岭深处的王阎镇是山阳县最边远的镇,而辖区口头坪村长约20公里,走完所有村组至少要五六天。4月24日中午,54岁的下派村支书李长庆刚回到村委会,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此前,李长庆包扶的王阎镇天桥社区88户贫困户已完全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贫困标准以下提升到4500元。

  村民说李长庆 他为扶贫自己掏钱买种子

  25日一大早,鹘岭下起了瓢泼大雨,记者一行冒雨驱车3个多小时到达山阳县王阎镇口头坪村,村委会便民中心办公区就是下派村支书李长庆突发疾病的地方。“村里要赶在汛期之前修复河堤,但大型机械施工要经过村民田地,个别村民阻挠,我们就一起去挨家挨户做工作,直到11点左右才回到村上,我、长庆以及镇党委副书记宁远懿等人坐下商量核对扶贫对象的事情,话题才开始我就看着长庆脸上的神情不对,人也没有意识了,送到医院后未能挽回长庆的生命。”口头坪村副支书周成银说。

  见到记者采访,今年53岁的口头坪村贫困户陈世凤哭得收不住声:“十几天前才给我家送了头猪娃,这好好的一个人咋就不在了呢?” 陈世凤的丈夫杨华云告诉记者,家里病人多,也没有其他经济收入,被确定为李支书的脱贫帮扶户后,他就经常过来叮嘱我们看病吃药,还把给村上10亩油牡丹锄草的事承包给我,一年下来光这项收入就有5000多元,他还帮助我们制定致富措施。

  记者在李长庆此前帮扶的天桥社区看到,尽管山高沟深,但进村的路两边都用竹子扎起了栅栏,板蓝根、油牡丹、猪苓等村民种植的中药材随处可见,房屋也都翻修一新。“他是2016年包扶天桥社区的,人耿直仗义也爱热闹,村里的红白喜事他都给张罗,还专门制定了红白喜事食品监管,村干部必须到场监督。修文化广场、发展油牡丹基地需要土地流转,部分村民不愿意给,长庆就逐户给人家扫院子拉家常,感动了村民,使得工程顺利进行。”天桥社区主任盛启财告诉记者,天桥社区一共有88家贫困户,李长庆驻村包扶后,帮助村民种了药材、板栗,搞起了养殖,经济收入大幅度增加。“以前的收入都在贫困标准以下,现在人均年收入都达到4500元啦,按照国家政策都退出贫困户序列了。”盛启财说。

  “我家的40箱蜜蜂今年七八月份就开始产蜜了,初步估算年收入在两万元左右,还种植了白芨、苍术等药材。”天桥社区板房组贫困村民章世才对记者说,“当初家里没钱买药材种子,老李自己掏钱买好后给我们送来,还专门叫技术员上门指导我们养蜂。”

  同事说李长庆

  他心里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长庆已经连续30多天没有回家了,老说工作忙、工作忙,他就是离不开村民,啥事都想着大家,我知道他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吃的药也没有了,劝他赶紧回去把身体检查检查,昨天他还说他儿子在外地给联系了医院,准备‘五一’假期去做手术。”宁远懿说,李长庆是镇上的卫计干部,扎根基层工作三十多年,2016年度包抓的天桥社区脱贫攻坚工作出色,村民已实现脱贫。

  “他就是个‘工作狂’,心里除了工作还是工作,白天干扶贫的事,晚上还得加班完成计生报表等工作,离世当天早上还给村民黄家胜开具了一张出生证明才下乡的。”说起李长庆,和他在一起工作了二十多年的镇干部刘德永几度哽咽。刘德永介绍,口头坪村有贫困户248户700多人,这在全镇来说算是比较大的村,就说检查完整个村组至少要五六天时间,但李长庆没有丝毫怨言,天天进村调研。“跟他下乡吃不上饭是经常的事,我房间常备了一袋干馍,回来晚了灶上早关了,山区街上也没有饭馆,啃着干馍喝着白开水凑合。”刘德永说。

  家人说李长庆

  他休假还带着文件袋

  采访中,李长庆的女儿李玲说:“父亲对于我来说既是好朋友,也是好父亲,他一直都很忙,但当我生活和工作遇到难题时,他都会帮我出主意。 我爸的身体一直不好,本来我们把医院都联系好了,准备休假了带他去治疗,他一直拖着……”

  “他每次休假还带着文件袋,晚上还要加班填表格,刚开始理解不了,但后来也就想通了,支持他的工作,尽管他对家里照顾很少,但他一直是我的好老公,孩子的好父亲。他在家里经常跟我们说村上的事情,这星期修路了,最近要种药材啦,还拍成照片让我们看。”李长庆的妻子周和琴哭着说。

  文/图 记者 张红中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