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科技助力商洛山民精准脱贫 种下“摇钱树”

2017年04月28日 09:48   来源:科学网   

村民陈月民夫妇 忙活搬运香菇袋料,准备种植下一茬“摇钱树”——设施大棚袋料香菇

  科技专家与乡干部、合作社社员观察种植的设施有机西红柿

    4月21日,河坝、山坡上的树叶刚刚吐绿,春天的脚步刚至秦岭深处的洛南县三要乡,一派万物生机的景象。

  “家中有两个残疾人的贫困户苏文聪,自前年加入专业合作社后,学习掌握特色有机香菇种植技术,依靠科学院专家指导,去年接种、种植8000袋食用菌,纯收入 2.4万!家中四口人一下子就脱贫了。”陕西省洛南县三要乡党委副书记兼高耀村党支部书记的黄广金讲。

  而在“高耀草木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正忙活搬运香菇袋料,准备种植下一茬“摇钱树”——设施大棚袋料香菇的村民陈月民夫妇,还有些怕露富的心态而吞吞吐吐地说出了自家的大概情况: 2015、 2016年,夫妇二人依托“高耀草木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的设备、技术、市场优势,用陕西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生物农业中心李峻志老师的创新技术和他们几位专家的帮助指导下,通过栽植 5万袋食用菌,生产质优、味美、营养价值的有机特色香菇,年销售收入超过 10万元。

  陈月民又讲出:过去 10多年自己种植木耳等食用菌是自己摸索、学习的老办法、老菌种,一年最多种植就是 3000袋多些,收入仅够勉强应付过日子。

  黄广金说,位于秦岭大山深处的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三要乡高耀村、双观村等,海拔 820米以上,属于南水北调水源地区,为了一江清水送京津,保护青山绿水,不发展其他小型工矿业,近年来通过挖掘南水北调水源地区具备的山青水绿空气清新的生态环境条件,走“党建工作引领,农户自愿流转土地,专业合作社带动,农业园区承载,科学技术支撑保障,致力实现精准脱贫”的发展路子,目前高耀草木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已带动全乡 1274户贫困户中的 283户脱贫。

  “这是我们正在研究试验种植、推广的高山有机西红柿,长势良好!那是试验栽种的几种具有保健功效的食疗蔬菜。”在高耀草木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设施大棚里,中科院西北生物农业中心研究员、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所长陈志杰对记者一行充满信心地讲。

  “在商洛发展高山有机蔬菜也是帮助农户实现脱贫的一个好项目。”

  为了使更多的贫困户脱贫,乡政府、专业合作社期望科研单位及其专家提供新技术和指导、培训,不但使农户多几项种植品种,而且有技术保障依托、心中不慌有信心,生产的产品质量好产量稳定,从此不在返贫过穷日子。黄广金恳切地如是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