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带着感情真扶贫——五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2017年04月28日 08:0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贫困是全人类的敌人,消灭贫困,体现着高尚的人道主义和人类之爱。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直面仍有不少群众生活贫困的现实,中国共产党作出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郑重承诺。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倾注对贫困群众的一腔真感情,真正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付诸行动。

  从“我是黄土地的儿子”“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的拳拳告白,到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绵绵牵挂:“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从精心研究部署扶贫开发战略,到深入贫困地区考察、指导、督战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言一行,体现出共产党人对人民的挚爱,对群众冷暖疾苦的满腔关切之情,为我们带着感情去扶贫做出了表率。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我省的脱贫攻坚整改中,省主要领导沉下身子,暗访与明察相结合,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医保,一一核实,甚至连脱贫明白卡的表述方式都要过问,对贫困户家庭收入统计数字的出入都不放过。省委书记谢伏瞻对满脸通红、直淌冷汗的当地负责人说:“同志们啊,我们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谋福利。贫困户是党和政府最需要关注的群体,我们有义务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要时刻把贫苦户装在心中,带着感情真扶贫、扶真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细致入微的察访,语重心长的话语,无不在告诫和拷问,帮扶贫困群众,用真心了吗,动真情了吗?

  心能换心,情能动情。在我省脱贫攻坚中,“53岁又出征”的吴树兰,付出超人的努力、连续让两个贫困村改变了面貌;2016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之一、登封市范家门村党支部书记范战标,遍尝百苦、倾尽心力探索出一条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的成功之路;滑县闫河屯村第一书记齐尚山,身患尿毒症、身上插着透析预留管坚守在岗位上,发出“死也要看到村里乡亲脱贫那一天”的铮铮誓言……正是心怀爱民为民的真挚情感,正是“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内在动力,让他们在扶贫一线顽强打拼、克难攻坚,岁月染沧桑,青丝变白发,升华着爱心,辉映着党心,感召着民心。

  “德莫高于爱民”。贫困群众、弱势群体是最需要真情关爱的,脱贫攻坚工作是最需要真情大爱付出的。只有带着真感情,才能真扶贫、扶真贫,才能把精准扶贫做到紧要处、细微处,做到“节骨眼”上。带着真感情去扶贫,要真正知民情。本地贫困群众有多少?每户的情况怎么样?脱贫中遇到什么特殊困难?一家一户、大事小情都摸清楚了吗?要真正解民忧。带领群众实现吃穿不愁、教育医疗住房有保障,做到位了吗?群众脱贫有底气吗、是稳定长效的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基地帮扶搞出名堂了吗?做到实打实硬碰硬、精准发力了吗?要暖民心、鼓干劲,用实实在在的雪中送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带动起广大群众挖穷根、摘穷帽的积极性,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我为数不多的几次下基层经历里,遇见的一些困难群众至今仍住在我心里,历历在目。恨自己不能做更多,有平台有能力做的人,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做呢?”——这是我们一位评论员发在朋友圈里的心语。每一位参与脱贫攻坚的党员干部都应该扪心自问。扶危济困是最可贵的美德,心里装着群众、赢得群众支持是脱贫攻坚胜利的保障。让我们付出真情大爱,托起幸福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