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思想脱贫宣讲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04月25日 10:09   来源:农民日报   

  石文辉本报记者郜晋亮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穷也不能穷孩子……精神贫困是什么?怎样开展精神扶贫,根据当前实际应做哪些工作?”近日,在青海省化隆县甘都镇的精准扶贫政策知识宣讲会上,县委党校副校长、县精准扶贫宣讲组成员李福正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论述摘编”为参会人员宣讲脱贫攻坚有关理论。

  “宣讲老师讲到‘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要让孩子有一技之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些内容真的应该让村里的人都过来听一听,对于村里的贫困户来说,要是能认识到娃娃上学的重要性就太好了。”甘都镇东六村村委会主任马青云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让化隆县老百姓摆脱精神贫困面貌,坚定脱贫信心,该县组建了以县委党校教师为骨干的县委理论宣讲组,同时抽调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为成员的扶贫攻坚理论宣讲队,以乡镇为单位开展思想脱贫集中宣讲。

  “召开思想扶贫宣讲会就是让大家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把握要求、准备充分、轻装上阵,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从而为顺利完成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打好基础。”金源藏族乡党委书记赵光英说。

  查甫藏族乡上曲加村第一书记刘庆国听完精神扶贫专题宣讲会后同样感慨:“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就必须全员行动、全力以赴,宣讲队员在开展扶贫攻坚理论宣讲时要接地气、答疑惑,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全面打赢扶贫攻坚战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

  化隆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申明文表示,通过开展“精神扶贫”宣讲活动,进一步解决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意识贫困、思路贫困问题,也为贫困群众树立志气、更新观念提供了持续不断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