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莫让扶贫成为迎检“作业”

2017年04月20日 09:39   来源:映象网   

  今年以来,督查组纷纷深入贫困村督查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翻阅资料、走访贫困户等形式,详细了解了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督查组所到之处,既有产业支撑,又有特色亮点,看似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是否贫困村都提前脱贫了呢,非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不搞“盆景”,就是要求干部抛弃“面子工程”、轻惠民实效,挑领导容易看得见的地方扶贫,把资金集中投到少数几个点上的想法和做法。“盆景式扶贫”,中看不中用,掩盖真相,遮挡真贫,产生了扶贫泡沫,苦了百姓、伤了民心、丢了民意。

  记得一年前,人民日报刊发了文章《杜绝“造盆景式”的作秀扶贫》,之所以能够引起网民极大的关注度,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普遍的真理,“给领导看”何尝不是地方官员的无奈之举。

  不可否认的是,督查组喜欢看凸显政绩的扶贫项目工程,更喜欢看到扶贫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果。于是乎,一些地方干部挖空了心思,精心设计好看却不显效的项目工程,“盆景”扶贫的表演便呼之欲出了,一个地方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夸奖和褒奖,另一个地方也随之仿效,真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盆景”扶贫之所以有立足的市场,实则是一些地方干部的无奈之举,为了迎检,不得不如此。因此,要彻底改变此种现状,督查组不仅要看地方扶贫取得的实绩,更要看到不足之处,发现隐藏在“盆景”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才能够从根本上改变某些地方官员靠精心打造“盆景”以博取上级领导一句赞扬之语。(胡泊)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