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部署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 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了这些事

2017年04月21日 11:34   来源:青海日报   

  王国生在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强调

  紧盯问题补短板 撸起袖子加油干

  王建军作工作部署

  本报讯 (记者 薛军) 4月2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跟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有效的工作举措,紧盯问题补短板,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提升我省脱贫工作的整体水平,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行动,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长王建军就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作工作部署。

  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予波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副省长严金海通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多杰热旦,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昌升出席。

  王国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教给了方法。习总书记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讲政治,扶贫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事关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政治态度,强化政治担当。要讲纪律,按要求完成责任书,兑现军令状。要转作风,扎扎实实干工作,算好扶贫政治账、长远账,算清工作细账、实账,见行动,抓落实,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正确对待存在的问题,从主观上寻找原因,把考核检查工作当作教育和警示,清醒把握形势和任务,变压力为动力。

  王国生强调,要正视问题,补齐短板。一要对照习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找差距,补齐认识短板。要从有没有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认识脱贫攻坚工作;有没有从头等大事、第一民生的高度来认识脱贫攻坚工作;有没有认识到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有没有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全局性和综合性等四个方面寻找差距,以认识提高促进行动自觉。二要对照为民宗旨找差距,补齐感情短板。把贫困群众当成亲人、朋友、恩人,以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办好每一件事情,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实、抓具体、抓到位。三要对照脱贫目标找差距,补齐能力短板。做好思想发动工作,真正把党的方针政策送到老百姓家中,引导帮助贫困群众立下“脱贫志”。 做好生产发展工作,帮助贫困群众“换穷业”。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助力贫困群众“拔穷根”。整合各类扶贫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的能力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四要对照“两学一做”找差距,补齐作风短板。认真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基本需求,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强化督促检查、执纪考核,切实把责任、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王国生强调,要端正态度,增强信心。要在正视问题同时看到成绩,振奋精神,激发斗志,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主动对标,早发现问题早整改,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纪检、组织、宣传等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注重宣传引导,加强扶贫工作力量。驻村工作队既要发挥自身作用,又要注重培养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指导督导,做好协调服务,把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

  王建军在动员部署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是衡量政治站位的一把尺子,这把尺子检验的是我们对“四个意识”的尊崇、对中央决策部署的态度、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两学一做”的成果和工作能力。各级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像习近平总书记一样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察,省级领导当好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市州级领导当好脱贫攻坚的指挥员、县级领导当好脱贫攻坚的落实者、乡镇领导当好脱贫攻坚的战斗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当好脱贫攻坚的贴心人,做到对脱贫攻坚了如指掌,对脱贫攻坚心中有数,真正做到名符其实、以上率下、树起标杆。

  王建军强调,脱贫攻坚现在已经从“平时”到了“战时”,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发挥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机关部门的联动作用和社会扶贫的作用,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干部学习政策的能力、运用政策的能力、在政策框架下创新的能力和扶贫工作的本领,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管,形成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责任担当合力。要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工作,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在实处,突出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挂图作战,特别是对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难点瓶颈、进度安排等,都要下功夫认真抓,把准路子,开对方子,定实举措,树立典型,既苦干实干,又能干会干,对标中央和省里制定的考核标准来干,善于向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地区学习,确保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如期实现。要进一步严明考核和追责,以过硬的工作和扎实的作风,正视问题,抓好整改,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要在整改问题上认真起来、求真起来、较真起来,不折不扣完成责任书、兑现军令状,向中央、省委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省直定点扶贫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主要领导,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干部代表等近3000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