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脱贫攻坚要发扬“绣花精神”

2017年04月20日 09: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同意,全国政协派出九个调研组,分别前往十省开展“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监督性调研。近日,笔者就随其中一个调研组到贵州习水等地进村入户,走访调查贫困户、脱贫户,访问扶贫搬迁安置点,了解当地产业扶贫的实践,对奋力攻克贫困的最后堡垒,有了深切感受和切身体会。

  习水县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习水县有贫困乡镇18个、贫困村12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6万人。经过两年多奋战,到2016年底,已脱贫10万人,60个贫困村,18个乡镇全部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发生率从2011年的35.4%下降至7.2%。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效果显著,人居环境改善。特色产业扶贫初见成效,通过扶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打造“黔北麻羊”、桑木土鸡、习水无公害绿色蔬菜等品牌,注重扶品牌带龙头,扶龙头带基地,扶基地带合作社,扶合作社带贫困户“四扶四带”,推广贫困群众“自主经营、订单生产、入股分红、联合经营、创业就业”五种增收模式,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

  教育扶贫与医疗保障力度不断加大。推进“重关爱、促发展、助脱贫”行动,精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聚焦十面合围,全力攻坚拔寨。实施思想脱贫“脱穷志”、易地搬迁“挪穷窝”、基础攻坚“改穷路”、产业扶贫“调穷业”、生态扶贫“治穷坡”、医疗扶贫“医穷病”、教育扶贫“断穷根”、美丽乡村“换穷貌”、社保兜底“保穷人”、党建扶贫“强穷村”等“十面合围”精准脱贫政策,力求贫困户实现这十个方面的“十大突破”。

  贵州习水的做法,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绣花精神”。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处于战役倒计时阶段,2016年已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但必须看到,脱贫攻坚中还存在一些不准、不实的现象,存在一些不够精准和不好精准的因素。比如,有的地方没有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有的地方责任分工不明确、考核工作不严格,有的地方算账不清导致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存在问题,在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出现新的不公平现象。只有动态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像绣花一样准和实,才能实现稳定脱贫目标。

  要坚持“长”“短”结合。实现脱贫既是艰巨的长期任务,又是紧迫的短期目标,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要把近期脱贫与全面小康相结合,统筹兼顾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提高脱贫攻坚实效。在扶贫方式上,既要给贫困户谋好长远的“致富路”,立足资源、区位等禀赋条件,科学制定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规划;又要给贫困户算好短期的“经济账”,以短平快项目消除“插花式”贫困。抓好农民财产性增收,通过资源变资产、土地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和资产收益;拓宽贫苦户劳务收入渠道,厚植劳务产业。

  要坚持“新”“老”结合。既要善于总结提炼、继续发扬过去一些科学管用的脱贫攻坚老经验、老办法,又要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真正做到新老并举,共促脱贫。要按照全产业链条、融合一二三产业,系统谋划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共同开发特色产业。政府扶贫资金要通过以奖代扶、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户,更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支持村集体牵头组建农民合作社,扶贫项目优先由村集体和农民合作社承担建设。推广“产业+金融+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建立利益联系机制,使贫困户长期受益,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两步并作一步走。

  要坚持“内”“外”结合。实现脱贫奔小康,群众自身是内因,外部帮扶是外因,两者相辅相成,合力共推。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要“输血”,更要主动“造血”,做到外部输血与自身造血“内外结合”。在外部“输血”上,要充分借助外力,继续推行定点扶贫和产业扶贫,深入开展金融扶贫,探索“特惠贷”、品牌企业资本推动等扶贫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脱贫,构建专项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的“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加快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出台农村“三权”抵押贷款办法,开展“三权”抵押贷款试点,盘活贫困农村资产。进一步放宽对银行不良信贷处置中涉及农村“三权”抵押物流转的限制,促进抵押物合理流转。组建扶贫融资担保基金或担保公司,专门用于扶贫贷款的担保,由财政给予保费补贴,放大融资担保倍数。增强贫困村镇产业发展能力,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

  贵州习水的脱贫攻坚调研让笔者接受了一次扶贫洗礼:一是真扶贫、扶真贫、脱贫真;二是修好路、盖好房、寻好业;三是始终坚持“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扶贫脱贫模式;四是始终把思想脱贫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激发贫困农户的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越是到关键时刻,越是需要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绣花精神”,更加精准,更加专注,更加投入,更加细心!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会计审计学家)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