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工作要有“绣花”功 努力做到细致精致极致

2017年04月18日 08:38   来源:河北日报   

  □梅刘柯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到“绣花”。3月5日,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3月8日,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看花容易绣花难。”绣花的要诀除了细心、专心、耐心之外,更在于精准。绣不同的花需用不同的针法;即使绣同一朵花,不同的部位用针也有不同的讲究。一针两针失准,就可能导致形态走形;一两根丝线颜色不对,就会让色彩失调。只有针针精准、丝丝到位,才能绣出精美的佳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绣花”功夫,用意正是在“精准”二字上,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仍以脱贫攻坚为例。为什么一些地方的工作看起来轰轰烈烈,实则效果不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工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不够精准。

  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的每一环节、每一方面都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任何一个方面、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其他方面和其他环节的进展,进而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效果以及最终目标的实现。比如,搞不清楚“要扶谁”,就无法有的放矢地回答“怎么扶”等问题;比如,不同地方不同村不同户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脱贫能力各不相同,扶贫工作如果不能精准地“对症下药”,而是搞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的“大水漫灌”,就会严重降低资源使用效率,就无法真正铲除穷根。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面对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像绣花一样精准、精准、再精准。

  扶贫工作如此,其他工作也是这样。现实当中,一个大矛盾往往是由一系列具体问题累积起来的,一项工作是由一个个细节构成的。如果不能精准地解决小问题,就不能有效化解大矛盾;如果抓不住小细节,就难以推进整个工作。实践证明,小问题、小细节上的“失之毫厘”,往往会让工作结果“谬以千里”。因此,工作不精准的危害不可小视;只有精准细致,在“具体”和“细节”上下功夫,工作才能扎实有效。

  工作不精准,多缘于做事不认真、态度不端正、要求不严格。做事不认真,就会马虎、大意,(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不注意细节;态度不端正,就会偷懒、敷衍,做表面文章;要求不严格,就会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不追求尽善尽美。根除这些问题,就要树立精准发力的意识,拿出“绣花”功夫,把细致精致极致贯穿于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要像绣花一样足够细致,从大局着眼,于细微处着手,耐心细心,不急不躁;要像绣花一样坚持精致,确保“一针一线”准确到位,“各种色彩”有机协调;要像绣花一样追求极致,让“一枝一叶一蕊一瓣”都巧夺天工、无可挑剔。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精准,是细与严的有机结合,是干事、成事的重要保证。像绣花一样精准工作,努力做到细致精致极致,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有的自觉行动和追求。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