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阿坝州:116亩高山撂荒地搞起循环观光农业

2017年04月18日 07:56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中成)4月14日,海拔2300米的阿坝州理县甘堡乡联合村,七八个贫困户正在一片U形洼地上安装铁丝网。“准备在这里养一万只跑山鸡。”村支部书记周兵康说。

  联合村地处深沟远寨,是理县今年的30个脱贫村之一,全村51户192人中,就有贫困户18户78人。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村民实现脱贫增收,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的一块心病。

  联合村有1000多亩撂荒地,2015年,周兵康带领村民改造了其中的116亩,并种上了7000多株青脆李、红脆李、苹果等特色水果树苗。但由于缺水,当年果树成活率仅10%。

  为此,乡上和村里决定引进有经验的致富带头人和合作社来盘活这片荒地,发展特色产业。“最终选择了理县富裕野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周兵康说,合作社要在这里种特色水果,养跑山鸡和跑山猪,发展循环生态农业。同时还要建生态农庄,借助甘堡藏寨的知名度搞观光农业。据介绍,合作社流转的116亩土地,每亩一年200元,流转费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户还可在合作社打工,每天有100元的收入。

  50岁的贫困户王永生今年已从外乡回到村上,跟着合作社尝试种植了3亩青红脆李,“产业发展起来,脱贫就有希望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