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北恩施州打响高山片区扶贫攻坚战 政协提案助推扶贫工作精准运行

2017年01月09日 10: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毛丽萍焦阳)新年伊始,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扶贫规划又传利好,自治州政府批复同意《恩宣建鹤四县五乡高山片区综合扶贫发展规划(2016—2020)》,一系列“造血扶贫”举措被提上议程,受益群众达19.35万人。

  “山下开桃花,山上飘雪花。”位于湖北恩施、宣恩、建始、鹤峰四县市五乡镇交界处流传着这样的民谣。这里平均海拔1500米以上,是恩施州最为集中也是最大的高山片区。这里资源禀赋,是恩施州硒资源主要分布区,是华中药库的核心区,原始森林、珙桐群落、高山湿地连成一片。

  然而,这片高山区域远离所在县市城区,处于边缘化状态,基础设施落后,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低,人民群众仍然处在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发展难的境地。2014年,恩施市新塘乡、红土乡,宣恩县椿木营乡,建始县官店镇,鹤峰县中营镇等5个高山乡镇的扶贫问题,进入钟兴科等州政协委员的视线:“中央号召精准扶贫,州委提出生态立州……不论从哪方面说,高山片区都应该受到重视。”

  钟兴科等委员开始深入高山片区,走乡镇、进农家深入调查,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我们在实地调研中发现高山片区扶贫远比想象还要复杂,五乡镇仍有65400人口在国家贫困线下,比恩施州平均贫困人口率高出8%,因灾因病返贫现象突出。”钟兴科在谈到调研过程时这样说。

  “没有这片高山区域的小康,就不能实现恩施州人民的小康,没有这片高山区域的生态文明,也就没有真正的‘美丽恩施’!”2015年1月的恩施州政协七届四次全会上,25名州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关于整体推进恩宣建鹤四县市高山片区扶贫综合开发的建议》。

  提案建议,整体推进这片高山区域扶贫综合开发,按照“五乡统筹,资源共享,政策倾斜,共同推进”的原则,成立整体推进高山片区扶贫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并纳入“十三五”规划之中;突破性解决交通瓶颈问题,建设或改造由州城通往片区的高等级通道,改造升级五乡镇连接产业基地、连接旅游景点、连接自然村的快速交通网络;打造集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民俗旅游三位一体的旅游扶贫示范区;大力发展高山特色产业,建立辐射五乡镇片区的经济发展区域组织;加大对片区公共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提高片区民众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享受程度。

  推进“四县市五乡镇”为代表的高山贫困片区扶贫开发工作,引起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州委六届八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建立高山片区精准扶贫协作机制,集中力量推动5个高山乡镇为代表的贫困片区整体发展。州委、州政府成立高山片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并由州发改委编制《恩宣建鹤高山片区综合扶贫发展规划》,要求相关部门在项目、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强化目标责任,推动各项措施落实。

  州政协将四县市五乡镇高山片区扶贫综合开发列为2015年度重要调研课题,召开常委会议重点协商,并进行跟踪视察督办,同时对州政协2016年涉及相关内容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视察。

  “四县市五乡镇是恩施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要集中力量破解高山片区发展突出问题,确保与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在2016年9月召开的四县市高山片区综合扶贫现场推进会上说。

  一场声势浩大的高山片区扶贫攻坚战正式打响。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