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东:财政扶贫 好钢如何用到刀刃上

2017年03月31日 13:56   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姜宏建

  本报通讯员 孔进 文达 如伟

  政府财政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助推器”。山东紧紧围绕解决好扶贫资金“怎么来”“怎么投”“怎么用”“怎么管”等问题,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主导作用,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全力支持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

  攥指成拳,让扶贫资金形成合力

  “感谢政府让俺到‘扶贫车间’打工,现在俺一个月能挣八九百块钱呢,真没想到,都这个年纪了,还有机会自食其力。”鄄城县郑营镇西曹村村民杨玉莲老人,刻满岁月沧桑的脸上流露出深深的满足。因孩子多收入低,杨玉莲家生活一直很艰难,如今村里建起“扶贫车间”,她天天很早就来上班。

  杨玉莲所说的“扶贫车间”,是鄄城县为实现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扶贫创新之举。目前,“扶贫车间”覆盖了全县所有行政村。

  建设这么多“扶贫车间”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钱从哪里来?

  “把各类资金整合起来,形成合力,实现精准扶贫。”据鄄城县委书记谷瑞灵介绍,2016年该县整合利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行业扶贫资金以及企业、社会资本共2322.42万元,建设536个“扶贫车间”,当年全县135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到“扶贫车间”务工实现了脱贫。

  “为了解决扶贫‘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我省明确各级财政要把专项扶贫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确保每年增幅明显高于本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告诉记者,从省级层面看,2016年我省省级预算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7亿元,连续第三年实现翻番;2017年,省财政将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增加到22亿元,增幅接近30%。同时,在行业扶贫资金安排上,除据实结算的普惠性资金外,要求其他涉农资金20%以上用于扶贫脱贫。

  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基础上,省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扶贫。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量身打造特惠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从专项扶贫资金中统筹安排2亿元,在75个县开展小额扶贫信贷。省市财政筹集5.1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发放创业扶贫担保贷款。省财政筹集70亿元,设立小额贷款扶贫担保、特色产业和公益事业三项扶贫基金。

  精准滴灌,让扶贫资金有的放矢

  扶贫贵在精准,也重在精准。为此,我省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重点任务,使扶贫资金由“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做到有的放矢。

  坐落在山沟里的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村和梁邱镇北王庄村,有898名贫困人口。去年,县里投资2.1亿元,在两个镇驻地建起社区,通过“易地搬迁扶贫”,让祖祖辈辈在大山深处生活的村民,一步踏入了现代城镇生活。

  崔家沟村和北王庄村易地搬迁,是我省大力开展易地搬迁和生态扶贫脱贫、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去年,我省对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确需同步搬迁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实施第二批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妥善解决7037名库区贫困移民居住不安全问题;同时启动实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

  打通关口,让扶贫资金落地结果

  再好的项目、再多的资金,如果落不了地,实现不了支出,扶贫就是空谈。为此,我省积极创新思路,理顺机制,努力打通资金使用管理的通道和关口,确保扶贫项目和资金顺利落地、开花、结果。

  去年底,济宁市财政局从市级21个项目中,整合切块资金1200万元,打破资金归口管理界限,交由梁山县统筹实施。经严格审核各项目申报材料,该县决定将1200万元涉农资金全部统筹用于赵堌堆乡家居产业园区建设,今年1月中旬资金就全部拨付到项目。“没想到资金下达效率会这么高。”赵堌堆乡乡长吴爱红连连称道。

  省财政厅农业处处长袁绍明介绍,在扶贫资金拨付上,我省要求各级财政对本级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要在本级人代会批准预算后30日内分配下达;县级财政收到上级下达的专项扶贫资金,要在15日内拨付到下级财政;乡镇财政所收到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后,要于5个工作日内分解拨付到乡镇经管部门账户;乡镇经管部门对项目村提报的资金拨付申请,要在审核无误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到位。

  为解决扶贫项目安排“碎片化”、资金使用分散化,菏泽市改革财政涉农资金管理机制,将扶贫资金由“分散用”向“集中用”转变,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去年以来,按照“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招投标、统一实施”,在牡丹区和郓城县试点建设现代农业扶贫大棚,每县600个,所需资金由市县财政各负担50%。目前,市县财政资金8000万元全部到位,牡丹区600个大棚已全部建成,郓城县也已完成大棚400个。

  针对上下权责不匹配,县级缺乏与责任相对应的资金使用自主权问题,山东省市两级按照“管总量不管结构、管任务不管项目、管监督不管实施”的原则,把资金和项目权限彻底放给县级。对此,梁山县委书记贾治阜认为,“县级政府应把工作重心从‘要到钱’转向‘花好钱’,重点在‘接’和‘用’上做文章,统筹安排使用各类资金,确保扶贫资金投向最准确的对象、最重要的方向和最关键的环节。”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