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重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7年04月14日 07:28   来源:重庆市扶贫办网站   

  4月7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强主持召开了2017年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以及3月22日、4月6日市委常委会精神,听取了一季度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以及2016年区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审议了7个区县脱贫摘帽事宜以及《关于巩固脱贫成果完善扶贫开发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和《“十三五”全市脱贫攻坚规划》。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统筹部署和强力推进下,责任压得更严,政策制定得更准,工作抓得更实,全市脱贫攻坚呈现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全面给力的良好态势。但也要清醒看到,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压力更大。特别是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一些深层次矛盾困难逐渐显露,一些工作薄弱环节正在显现。因此,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杜绝松懈思想、应付心理、畏难情绪,做到认识更加高度一致、政策更加精准精细、工作更加扎实务实,坚定不移把“准、实、严”的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会议强调,要扎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扶贫工作不够精准、扶贫缺乏主打产业和龙头企业、脱贫农户返贫率高、散落在重点区县外的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重”等四个问题,务必深刻认识、严肃对待,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全力以赴抓整改、见成效。一是要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切实解决扶贫工作不够精准问题。建立并严格执行精准识贫的程序和方法,完善贫困户动态管理机制,定期考评扶贫对象发展情况。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实施精准扶贫工程,把专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持续不断开展“回头看”,定期进行工作评估,提高对象识别、政策措施、脱贫成效精准度。二是要把产业扶贫作为关键举措,切实解决扶贫缺乏主打产品和龙头企业问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七大特色产业链建设,进一步完善财税扶持、担保融资、贷款贴息、发展用地等优惠政策,扶持建设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扶贫对象参与度高的龙头企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规模化种养基地。同时,进一步探索建立利益联接机制,让贫困人口从产业发展中直接受益、稳定增收。三是要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切实解决脱贫农户返贫率高问题。《关于巩固脱贫成果完善扶贫开发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经市委、市政府审定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主动作为、提早作为,研究细化具体实施方案和支持措施,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稳定脱贫。要进一步完善因病、因学、因灾等主要致贫返贫的制度防线,做到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政策更加精准,结对帮扶、协同推进责任更加到位。对已经脱贫的区县和贫困人口,要适时开展“回头看”,重点看组织领导是不是弱化、帮扶政策是不是到位、增收措施是不是可靠、帮扶力量是不是落实、脱贫成果是不是巩固。四是要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切实解决落在重点贫困县外的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重问题。将脱贫攻坚工作延伸至所有区县,重点对非重点区县贫困人口脱贫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指导非重点区县党委、政府统筹整合相关政策资金,设立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医疗救助、教育资助、住房改造等专项资金,制定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帮扶政策,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落一户、不落一人,高标准高质量实现稳定脱贫。

  会议要求,要全力抓好当前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今年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已经作了总体部署,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了工作要点,要认真抓好落实。当前重点抓好四件事。一是政策措施再完善。市级各部门特别是“六个一批”、“十大行动”所涉主要部门,对本部门推进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做一次全面诊断,对照“六个精准”查漏补缺,扎扎实实破解难题。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贫困区域和关键环节,要采取超常措施加以扶持。要坚持责任、任务、督查、考核下移,督促和指导区县党委、政府组织广大基层扶贫干部切实尽职履责,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宣传到每户、落实在一线、见效在基层。

  二是考核评估再过细。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以对中央高度负责、对市委市政府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国家检查验收准备工作,确保5个区县顺利通过国家检查验收。特别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错评率、漏评率、帮扶满意“两率一度”等检查验收标准,一项一项地核查、一项一项地落实。凡是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三是资金监管再严格。进一步完善公示公告制度,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完善财政、审计、监察、扶贫、检察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扶贫资金协同监管机制,推动阳光扶贫。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集中整治行动,从严从重查处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廉洁扶贫。四是舆论氛围再营造。要广泛宣传扶贫脱贫典型经验,树立一批群众身边的脱贫先进典型,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注意收集重大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涉贫极端事件处置反馈机制,防止和应对集中或大规模涉贫极端事件出现,真正把脱贫攻坚这件大事办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委副秘书长薛竹出席会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