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今年扶贫项目产业化帮扶比例不低于50%

2017年04月11日 09: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4月10日电(记者罗江)海南省今年将降低农业产业扶贫中的散种、散养比例,本年度实施的扶贫项目中,采取产业化、组织化帮扶的比例将不低于50%。

  这是记者10日从海南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海南去年整合投入特色产业资金12.6亿元,实施项目1151个,重点扶持贫困人口种植热带瓜果菜、热带经济作物,养殖本地优质畜禽。发动畜牧企业与1.4万贫困户签订包销合同,保底回购畜禽467万头(只),占扶贫种苗发放总量的85.4%。

  但一些地方产业扶贫项目主要集中在传统种养产业,品种单一、效益不高。此外,帮扶方式以散种散养为主,产业规模小、投入成本高、技术支撑弱、抗风险能力差,专业大户、致富能人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发挥不够。

  海南提出,今年要通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带动14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每个市县选择3至5个主导扶贫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避免同质化竞争。努力降低散种散养比例,2017年度扶贫项目实行产业化、组织化帮扶的比例不低于50%。各市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完善利益连接机制,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推动贫困户以土地或扶贫资金入股,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民,调动贫困户参与规模化、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提高抗风险能力。

  海南今年还将新建203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推动今年计划脱贫出列的117个贫困村各建立一个电商服务站,加强上线农产品标准化建设,提高商品化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