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阳市对扶贫项目开展重点精准监督

2017年01月16日 07:38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近期,贵阳市对扶贫项目开展重点精准监督,贵阳市纪检监察系统走访45个乡镇、87个村,入户走访群众2640户,共计检查全市低收入困难村扶贫项目150个,涉及资金6979.31万元,发现问题线索4大类83个。截至2016年年底,共立案19件,党纪处分6人,政纪处分2人,涉案金额246.63万元。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共贵阳市纪委 贵阳市监察局关于实施精准监督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着力查处和预防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6年10月中旬至12月下旬,贵阳市纪委监察局在全市2013年-2016年100个低收入困难村,共计954个扶贫项目中选择100个扶贫项目开展重点精准监督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区(市、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开展好市纪委监察局确定100个扶贫项目重点精准监督的基础上,还自选部分扶贫项目开展监督工作。全市实际开展重点精准监督的扶贫项目共计150个,涉及资金6979.31万元。通过对扶贫项目、资金实施重点精准监督,严厉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推动健全完善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管机制,确保扶贫项目顺利实施,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安全。

  各区(市、县)纪委监察局和市级纪检监察组积极行动,严格按照“见人、见项目、见资料、见资金、见物资、见成效”的要求,认真对纳入监督范围的扶贫项目的申报、立项审批、招标投标、项目实施、资金拨付、备案公示、竣工验收、项目成效等情况和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采取实地察看、实地走访、扶贫资金使用跟踪核查的方式深入村寨,严肃查处了扶贫领域造价虚报、失职渎职、损害群众利益等四风问题,并要求对扶贫项目资料不完善、项目管理不规范、项目成效不好等问题限期整改。

  在开展重点精准监督工作中,区(市、县)纪委监察局建立精准监督走访台账、问题线索台账、问题追踪整改落实台账和案件立案查处台账,并努力拓宽发现问题线索的方式方法及渠道,严格实施工作进展周报制,认真排查、分析、研判每一条问题线索,确保问题线索通过初核后能立案的及时立案,做到“能立快立,应立尽立”。

  为确保重点精准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市纪委监察局的安排下,市级9个纪检监察组成立督导检查组分别对区(市、县)重点精准监督工作进行现场督导,真正做到重点实施监督、精准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严肃处理到位。

  (本报记者 骆明)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