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着力推动技能扶贫

2017年03月31日 13:27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我花了几个月时间画了一幅唐卡,被成都来的游客用1200块钱买走了,我当时特别高兴。”即将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职业学校唐卡专业毕业的小伙子尼玛说,“毕业以后我可以凭着这门手艺让家里生活好起来。”

  今年20岁的尼玛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乡东卫村人,父母身体不好,家里的收入主要来自10头牛、50多只羊和父亲打工所得。对于尼玛来说,到几百公里外、平均海拔3500米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学习,是改变家庭状况的重要途径。

  “职校不用交学费,每月还有200元的生活补助,我假期再打点工,平时就不用向家里要钱了。”

  据了解,青海省的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均免除学费和教材费,国家对三江源地区学校的学生每人每年还补助2000元生活费。青海藏区职业院校在校人数目前超过2.1万名。

  19岁的吉毛吉梦想当一名藏医,初中毕业后她便考到黄南职校的藏医专业学习。在学校的药材辨认室里,吉毛吉对着两瓶白色粉末,小心地用手搓了搓,随后凑近瓶口闻了闻,便知道哪一瓶里装的是什么。“颗粒大、味道重、搓起来有声音的是火硝,另外一瓶就是芒硝。”她自信地说。

  “藏医医疗与藏药、护理是我们开设的11个专业中的特色专业和主干专业,生源除了青海省的学生外,还有来自甘肃、云南和西藏的学生。”黄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多杰冷智说,学校开设的专业都以技能培训为主,如民间传统工艺、汽修、酒店管理等,有了专业技能普遍能就业。

  多杰冷智介绍,职校里80%的学生都是贫困生,他们一方面因中考失利到职校,一方面是看重职校的补助和就业前景。

  “2014年以前中职学校的学生毕业只能就业,升学很难,现在他们如果想继续学习的话,还可以继续深造。”多杰冷智说,近几年对口帮扶黄南职校的山东齐鲁理工学院和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派3至5名老师来支教,让藏区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很多孩子来这以后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

  今年,结合国家在青海三江源地区实施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学校还开设了针对生态管护员的生态保护专业。

  据了解,2016年青海省投入1.79亿元发展藏区职业教育。“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将继续加强对藏区职业教育的政策、资金支持,进一步推动藏区职业教育发展。(顾玲 曹婷 王晓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