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2017年将实现14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7年03月07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6日从青海省扶贫开发局获悉,2017年青海省将实现11个贫困县摘帽、500个贫困村退出、14万贫困人口脱贫。

  人口仅583.42万人的青海省是中国扶贫开发任务重、难度大的省份之一,大多数贫困人口居住在该省东部浅脑干旱山区和青南高寒牧区,生态脆弱,气候恶劣,灾害频发,交通不畅,是中国生存环境最严酷的地区之一。

  据青海省扶贫开发局介绍,2017年,他们将继续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力争全年各类扶贫资金投入达到100亿元,其中,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资金34亿元、金融扶贫贷款40亿元。从资金、政策、监管等方面继续为该省贫困县资金整合创造条件,按照精准施策要求,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就业转移、金融扶贫、保险助推、电商扶贫、创业扶贫、旅游扶贫、互助资金、社会扶贫等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在产业扶贫上,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和区域优势,实施24万人到户产业扶持项目、13个县扶贫产业园和50个贫困村旅游扶贫项目;在易地扶贫搬迁上,按照就近安置,科学合理布局安置区域,实施2.2万户、9.2万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就业转移上,整合扶贫培训资源,加大对贫困劳动力针对性和实用性培训,完善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组织管理、培训和精准对接机制,为贫困农牧民工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开展短期技能培训1万人次、致富带头人培训1500人,实施贫困生职业学历教育补助5000人,资助贫困大学生7000人。

  “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实现就地脱贫的最有效方式。今年青海省继续加大产业扶贫专项投入力度,按照扶贫标准,计划实施24万人到户产业扶贫项目、13个县扶贫产业园和50个贫困村旅游扶贫项目。加上去年已安排的规模,到户产业实现全省40.2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覆盖,39个县市区扶贫产业园全覆盖。”青海省扶贫开发局表示,在产业经营模式上,通过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高群众组织化程度,实现产业化集约化经营,带动贫困群众多元增收。

  除此之外,在创业扶贫方面,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将继续实施“青春创业扶贫行动”,按照滚动放贷模式,扶持贫困大学生创业就业。重视发挥返乡人才作用,大力支持大中专毕业生、企业主、退役军人、农民工等返乡创业就业。

  2016年,青海省共完成11.6万贫困人口脱贫、404个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县(行委)摘帽任务,使该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