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泸州龙马潭区“造血式”扶贫助力长效脱贫

2017年03月28日 10: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岳东

  四川新闻网泸州3月27日讯(刘健 王孝彬 记者 岳东)“等靠要不是办法,让贫困户拥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才是实现长效脱贫的关键所在。”日前,泸州市龙马潭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谈到脱贫工作时告诉记者。

  近年来,龙马潭区积极为贫困户搭建就业平台,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者、举办扶贫专场招聘会等,累计帮助1500余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极大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从而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开发公益岗位 拓展渠道增就业

  “每天把公路的卫生打扫干净后,就可以回家做家务,干农活了。村上给我安排的这个工作,不仅让我多了一份收入,还有时间照顾家里面。”3月26日,龙马潭区长安镇长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柱全告诉记者,非常满意公路保洁这个工作。

  据赵柱全介绍,自己80多岁的父母体弱多病,妻子也因为腰椎疾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里的大小事务全靠自己。由于没有文化没技术,家里又需要照顾,自己无法外出打工,因此没有固定收入来源。

  “为了能照顾家里,当初就想在家附近找一份工作。”赵柱全说,村干部得知我有这个想法后,立即帮我推荐村上的公益性岗位,每月还有工资。“现在,我每个月能拿1300多元的工资,家里的生活条件也有所改善。”赵柱全非常高兴。

  “针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的人员,通过村级公益性岗位的安置,实现脱贫致富是龙马潭区就业扶贫的破题之举。”龙马潭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4岁的赵柱全是其中享受公益性岗位安置的人员之一。

  为此,龙马潭区鼓励45个行政村和24个农村社区,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人员,从事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地质灾害监测、绿化保洁、劳动保障协理等工作。

  “各行政村、农村社区吸纳安置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的,还可申请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并按每人每月泸州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2,逐月发放岗位补贴,所给予的补贴资金将直接划拨到用人单位基本账户上。”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公益性岗位开发实施以来,龙马潭区先后开发公益性岗位170余个,通过贫困劳动者主动报名、群众推荐、调查核实等手段,目前累计安置了90名贫困劳动者从事道路交通安全劝导、乡村道路维护等工作,发放各类公益性岗位补贴11万余元。

  联系企业吸纳 合作共赢谋就业

  “现在每个月有了固定的收入,还能照顾两个孩子,我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的。”3月27日,在泸州某酒业包装车间内,工人王仲明一边忙碌,一边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王仲明是长安镇长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妻子离异后,自己独自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加之自己没有文化,没有技术,全靠在家种庄稼挣点生活费,常常入不敷出。去年,在当地政府和帮扶部门的精准帮扶下,王仲明到泸州某酒业公司包装车间上班,空闲时还帮着搬运货物,每月下来,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这不仅让王仲明精准脱贫,还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该酒业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本地企业,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为政府分忧,让一些贫困对象有份稳定的工作摆脱贫困,为社会做一些实事,尽一些社会责任是必需的,我们也是乐意的。

  “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也是该区就业扶贫的重要举措。”该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贫困群众“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的愿望,龙马潭区在挖掘区内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等领域就业岗位的同时,结合产业规划积极培育服务业、电子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实现就近转移一批。同时依托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力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种养大户+贫困户、农村电商+贫困户结对就业帮扶模式,推动农村本地就业一批。

  “该区对各类企业(单位)吸纳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申请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还将对企业招用农村建档贫困劳动者就业的进行有奖励,对各类企业(单位)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与之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给予企业1000元/人的奖补;并对当年新吸纳10个以上贫困家庭劳动者的,作为就业扶贫基地,可给予不低于5万元的奖励。

  截至目前,该区企业吸纳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328人,其中农合社等生产经营主体吸纳8人。

  相关新闻

  举办下乡招聘 双向选择促就业

  “现在在镇上就可以找工作,不用到城里去了,太方便了。”日前,特兴镇农贸市场的“送岗下乡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上,众多村民驻足观看,一起谈论着。

  当日招聘现场,8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了维修钳工、窑炉工、检验工和贴花工等一线普工以及保安员、保洁、销售等20多个工种,近300个就业岗位。

  “招聘下乡、送岗入户,帮扶贫困农村家庭劳动力就业,脱贫致富,是龙马潭区实施就业扶贫的又一重要举措。”该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农村贫困家庭劳动者普遍缺乏就业信息渠道,龙马潭区大力组织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和扶贫专场招聘活动,组织企业在9个镇街创新开展“就业扶贫赶场日”活动,为贫困家庭劳动者搭建就业平台,实现脱贫致富。

  据介绍,今年以来,龙马潭区相继开展各类就业扶贫招聘活动7场次,组织进场企业115家,提供岗位数量3856个,达成就业意向426人。

  “龙马潭区还把自主创业农村贫困户劳动者,纳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范围,给予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并为其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指导、创业培训等支持服务。目前,已有2名农村贫困家庭劳动者实现创业。”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该区还在前期入户走访、准确掌握其需求基础上,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整合培训资源,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者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