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 破解“贫中之贫 困中之困”

2017年03月28日 09:57   来源:齐鲁网   

  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山东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多种方式,破解“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确保今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这是一张山东2017年的扶贫任务清单,今年要实现89.6万省定标准贫困人口脱贫,虽然绝对数不大,但多数都是老弱病残。这几天,德州市临邑县宿安乡扶贫站站长李义营,正带着大家在房前屋后忙活,再过两个月,村里30亩边角地就能产出三千斤大蒜,下半年葡萄也能挂果上市。

  临邑县宿安乡邢仙龙村邢加利说,身有残疾,平常打不了工,挣不了钱来,靠吃低保,光管理这些大蒜,残疾人也能干了,一年收入一万多块钱。

  李义营介绍,主要是使用贫困户进行劳作,只要有一定的劳动能力,每天给50元报酬。产品销售完,还进行分红,去年人均分红三千元左右。

  邢仙龙村有贫困人口19人,都是年迈老人和残疾人。把过去家门口的闲散地建成经济作物园,让这些贫困户只用了一年就整体脱贫。可经济作物如何育苗、怎么找销路,对大家来说还是个难题。

  邢仙龙村党支部书记邢增然说,种的销路不广,对市场前景看不透,而且跟客户联系不上,村里太偏。

  脱贫攻坚越向前推进,难度就越大。这张扶贫清单上:2016年底,全省因病、因残致贫的有31.4万户,占总数的67.6%;因缺劳力致贫6.8万户,占14.6%;60岁以上老年贫困人口48.2万人,占53.8%。这些人是贫困人口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清照介绍,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就需要建立长效扶贫机制,当前产业扶贫仍然是山东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这种方式可以使贫困人口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劳动实现脱贫,还可以让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享受资产收益,股权分红来增加收入。

  既要让缺少发展条件的人实现脱贫,还要防止脱贫后返贫。山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22亿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三月上旬就已全部下达到各市县。针对脱贫攻坚中的关键问题,省及47个省直部门单位,共出台166个政策文件和实施方案。受政策推动,一些社会资本开始进村入户,去年,一家企业通过土地流转租赁了宿安乡几个村三千亩土地,建起绿色农场,附近很多六十岁以上的老人都成了农场工人。

  山东兴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玉明介绍,在用工方面先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己有地的,给他们提供种子育苗,定期派技术人员去技术指导,最后一起销售。这三年里把他们扶上马,让他们有一技之长。

  除了这样的产业扶贫,今年山东将金融扶贫重点县由75个扩大到85个,信贷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把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基本建立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记者刘冰冰 摄像 陈耀辉 郭鹏 德州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