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太原“1号提案”让20574人脱贫

2017年03月28日 09:41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使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首战首胜阶段性成效

  本报太原3月26日讯(记者 王秀萍 姚凡)今日,记者从太原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获悉,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太原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1号提案”——《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合理打赢三年脱贫攻坚战的建议》,逐条逐项分析,吸收采纳建议,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落实,使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首战首胜的阶段性成效。2016年,该市退出52个贫困村,脱贫20574人,超出省下达任务7574人。

  ——以上率下,担当责任,上下联动搞攻坚。太原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市的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和头号工程研究部署,出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市、县、乡、村层层签订了脱贫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因村派人精准”,为157个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与32名驻村领导干部、299名城区(开发区)对口帮扶队员、433名市级扶贫队员、3551名市级机关党员干部、314名乡镇包村干部构建起“六位一体”帮扶格局。指导按乡做计划、因村定方案、逐户搞对接,逐级抓落实,着力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

  ——城区包乡,单位包村,对口帮扶添活力。该市采纳落实“坚持以城带乡,着力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建议,创新开展“城区包乡 单位包村”对口帮扶,六城区、四个开发区安排帮扶资金1.34亿元,围绕培育产业“强支撑”,帮助发展沙棘、油用牡丹、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项目186个;围绕转移就业“稳增收”,组织辖区内企业优先录用贫困群众,提供岗位4100个,转移就业2600人;围绕产品销售“开渠道”,开展农餐对接、农校对接、农超对接等,帮助销售农副产品200余万斤。

  ——分类施策,统筹推进,五个一批促增收。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8个,完成投资25.1亿元。发展资产收益项目,建设村级光伏电站56座,装机容量5600KW;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出台《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实施意见》,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推荐阳曲县为“一事一议”美丽乡村试点县,落实省奖资金1000万元;推荐娄烦县为公共浴室建设试点县,列支以奖促治资金150万元,建设示范村公共浴室15个;发展教育脱贫一批。转移就业1.85万人,就业期间人均月工资3000元以上。对考取二本B类以上的188名贫困大学生,每人补助5000元;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提高娄烦、阳曲两县的农村低保标准,由288元/月提高到320元/月,继续高于扶贫标准。实施健康扶贫,提高贫困群众健康水平。

  ——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创新模式强支撑。强化资金保障,实施挂图作战,壮大扶贫力量,加强基层党建,加大宣传力度。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