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兰考县正式退出贫困县 紧扣精准真扶贫兑现三年脱贫承诺

2017年03月28日 09:3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王东亮董伦峰)3月2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兰考县退出贫困县新闻发布会。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在发布会上宣布兰考县退出贫困县,自此,兰考县成为河南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兰考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兰考县委、县政府承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三年来,兰考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精准,务实攻坚。三年来,兰考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创新融资方式、创新金融扶贫,县财政先后拿出3000万元风险补偿金,为贫困户发放贷款3.2亿元,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目前兰考围绕家居、食品两个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统筹城乡的兰考特色产业体系,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布局基本形成。紧扣精准,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对115个贫困村都派出帮扶工作队,做到村村有脱贫计划、户户有脱贫措施。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把三年脱贫的压力传导到每个党员干部。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跟着干,在兰考蔚然成风。

  日前,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作为第三方,对我省兰考县退出情况开展了专项评估,并报经领导小组审定后,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兰考县脱贫退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