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兰考如期实现脱贫 河南贫困县退出有哪些标准?

2017年03月28日 09:32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贫困县“摘帽”退出一定时期内 扶贫政策不变确保稳定脱贫

  本报讯(记者童浩麟李英华李运海)兰考县如期实现脱贫,对于激励我省各地贫困县尽快摘掉贫困帽子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受到全省上下的密切关注。贫困县脱贫退出之后,相关政策会发生变化吗?贫困县退出有哪些标准、经过哪些程序?3月2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扶贫办负责同志。

  我省贫困县退出后政策会发生变化吗?

  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规定,坚持正向激励,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后,在一定时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留出缓冲期,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对提前退出的贫困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制定相应奖励政策,鼓励脱贫“摘帽”。

  《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明确提出,贫困县退出后,在攻坚期内国家和省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并对2016年、2017年、2018年率先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分别给予奖励。省辖市可制定相应奖励政策,鼓励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

  我省贫困县退出都有哪些标准?

  省扶贫办常务副主任崔军:去年6月1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等5个办法,其中《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明确规定,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贫困县90%以上的贫困村通过扶贫实现退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文化、卫生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从省级核查和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情况看,兰考县均已达到上述贫困县退出相关指标。

  我省贫困县退出要经过哪些程序?

  省扶贫办副主任汪继章:我省贫困县退出严格执行中央和省有关规定,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由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退出,市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初审,省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核查,确定退出名单后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

  公示无异议的,由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后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相关力量对地方退出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对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县,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对不符合条件或未完整履行退出程序的,责成相关地方进行核查处理。②9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