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生态猪成了脱贫“香饽饽” 贫困农牧民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2017年03月28日 09:26   来源:内蒙古日报   施佳丽

  □本报记者 施佳丽

  鄂尔多斯杭锦旗锡尼镇天德恒湾村村民李永军,每天清晨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猪圈边查看。刚进他家院门,就看到了正在打扫猪圈的李永军。

  他家的猪圈里很是热闹,其中一头长得膘肥体壮,即将出栏。“这猪舍是村里给盖的,去年6月份还免费发了2头脱贫猪给我。去年生猪市场不错,我就又从社里买了4头。过年那会卖了一头,这生态猪很受青睐。”李永军笑声朗朗。

  随后,李永军就在自家的院子里,跟记者唠开了。他今年46岁,也是因病致贫,全家就靠种着10亩玉米地生活,靠天吃饭,又没钱打机井,一年收入几千块钱。两个孩子要上学,他生病需要长期吃药,年年入不敷出,日子过得很是艰难。谁能想到,这才一年,政府帮盖了新房、猪舍,亿利集团送来了10头基础母畜,西草地合作社送来了扶贫猪,医疗保险、教育扶持基金,都给申请上了,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了。“政府和合作社这么想着我们,我肯定得好好干,脱了贫,还要努力致富呢。”

  李永军自己悄悄算了一笔账:“养猪这活可以干,我今年扩下猪舍,贷款再打个机井,把种养结合起来干。”谈起今后的打算,他信心满满。

  为了加快锡尼镇退耕还林区农牧民脱贫致富,杭锦旗结合全旗“一带五区”建设方案及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引进杭锦旗绿美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杭锦旗西草地养殖专业合作社。绿美公司以低于市场价10%向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供应仔猪,按照“五统一”模式,到了出栏时间由合作社组织绿美公司按照高于市场批发价1.50元的价格回购贫困户的猪肉。这样一来一去,在合作社的组织和绿美公司带动下,使得贫困农牧民代养一头猪实现净利润1270元。

  “我之前是做学前教育的,对这个食品安全很是担忧,所以就创办了这个公司。我们改变了传统短期饲料育肥生猪的养殖方式,创新性地采用紫花苜蓿+药食两用中草药配方+五谷杂粮和定期放牧的养殖方式,延长饲养周期,发展生猪养殖产业,走标准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杭锦旗绿美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怀树介绍。2011年,返乡创业的他投资2300万元,注册成立了这家公司,建成一处集种植、养殖于一体的现代化养殖场。

  目前,该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龙头企业与贫困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以产业发展促进地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目标,赢得了当地农牧民的高度认可,合作社的生态猪成了脱贫“香饽饽”。

  王怀树告诉记者,到2020年,在优先带动贫困户发展养猪产业实现脱贫的基础上,将继续带动周边农牧户大力发展种草养猪产业,把锡尼镇地区生猪饲养规模扩大到10万头,带动800多户农牧民从事生猪养殖产业,玉米就地转化率达到90%以上。

  记者补记

  李永军脱贫了,这是他盼了很多年的事儿。蓝色的大长褂、沾着泥土的双手,李永军每天很忙也很充实。正如他所说: “谁家不想过好日子?政府给创造条件了,咱就跟着好好致富呗。”

  鄂尔多斯杭锦旗锡尼镇的扶贫模式与简单的送金钱送物质相比更为到位和精准。先是对症下药,制定相关制度来兜底保障贫困户的基本生活,再是利用当地资源优势,使当地贫困群体尽快脱困并致富。

  李永军脸上的笑容就是他真实生活的写照,他常常说:“去年合作社送的两头猪,其实是送了我一个致富新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逢年过节慰问贫困户,不如传授他们致富的技能,这样才能激发他们摆脱贫困的信心,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找到发展致富的路子,真正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