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216”开放式扶贫试验区钟山战区:石旮旯里种青草奏响脱贫牧羊曲

2017年03月23日 09:05   来源:人民网   

  全力改善交通环境

  青林乡是六盘水市“216”开放式扶贫试验区钟山战区中,一个连片石漠化脱贫攻坚协同作战区的重点乡镇之一,石漠化占耕地面积60%以上。

  据统计,全乡辖4个村66个村民组,均为贫困村,到2016年底,全乡有贫困户1607户5232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为24.78%,交通闭塞、生态环境恶劣、土地贫瘠等因素制约着青林乡的发展。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过去,整个青林乡只有2公里的硬化路,交通曾经是阻碍村民们致富的最大障碍。因此,自2014年以来,青林乡全力突破交通瓶颈,全乡共完成硬化通村公路167公里,覆盖全乡66个村民组,完成串户道路约52公里,交通基础设施覆盖全部人口。如今,从杭瑞高速三岔河收费站下来,沿着北部大通道,车行半小时就到了青林乡政府所在地。

  随着交通环境改善,村民们也纷纷在家门口发展起自己的产业。青林乡还发村群新3组的村民陈学亮就筹资办起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乡里有名的养殖大户。

  如何让石旮旯里长出“摇钱树”,成为青林乡能否在2018年实现减贫摘帽的关键。去年11月,由市县相关部门组成的脱贫决战工作队进驻青林乡后,为青林发展把脉问诊。

  既然不适合种粮食,那就种树种草,让石旮旯里长新绿。经过实地考察后,青林乡大力推广种植李子、核桃、猕猴桃、刺梨等效益长远的特色经果林,但这些经果林效益长远,见效比较慢,因此,该乡结合“以短养长”的理念,又布局了烤烟、人参果、养殖等短线产业。

  “入春以来,青林乡的石旮旯里,人们都在忙着种植构树,以及产量较高的黑麦草以及皇竹草,“既可以保持水土流失,也可以作为饲料,用来养牛养,而构树底下,我们还打算养鸡,从而为百姓增加收入。”青林乡一名工作人员说,据统计,该乡已种植构树牧草6500亩。

  大力发展养殖业

  作战抢一鼓,打铁需趁热。青林乡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在全乡扶持村民开办了以养牛羊、土鸡为主的1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据初步统计,现在,青林乡存栏肉牛2300多头,山羊4300多只,目前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向上涨,到今年年底,整个青林乡还要养殖肉牛10000头、羊一万只。此外,今年4月,青林乡还将在二寨村境内“马蹄井”动工新建一个能集中饲养3000头商品肉牛的养殖基地。

  根据规划设计,该养殖基地将采用“小火车”喂料和除粪,并积极探索全新的饲喂方式,打破传统的喂养模式,从而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规模化养基地。产业布下去了,到今年底,这些牛羊都会成为村民的“钱袋子”,如何销售和延长产业链也成了青林乡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青林乡提前谋划,引进凉都搏新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绿谷牧人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参与带动和发展乡里的养牛和养羊产业,并建立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

  贵州凉都搏新牧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企业。该公司拟在青林乡区域内养殖商品肉牛和能繁母牛10000头,种植牧草12000亩,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建养殖基地4座,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含牛舍机配套设施),年屠宰能力20000头的大型屠宰场和冷链物流中心一座。现已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已基本建成饲养能力1500头规模养殖基地。

  “不管种植牧草还是养牛,我们尽量免费为老百姓提供包括防疫、养殖、种草技术指导。”凉都搏新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理说,目前,公司已和30户村民签订协议,以300元/吨的价格对草料进行回收。今年,公司将建设屠宰场,集中屠宰从农户家回购的牛羊,并进行深加工,并将产品将销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

  按照“一水、一镇、一谷、一牧场”的规划,青林乡因地制宜寻找脱贫新路,在这个春天,全乡上下一心,合理布局、提前谋划,将近两年的产业提前布局到每一个村寨。青林乡按照全域产业、全域生态、全域旅游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按照“大牧场、小田园”的方式,推进文、产、旅相结合,充分利用芦笙王文化和三岔河水体资源,打造中国芦笙特色小镇。

  不远的将来,青林乡的石旮旯将被青草所覆盖,羊群在绿绿山坡间悠闲地吃着青草,蓝天白云下,“风吹草低见牛羊”,恰似一幅西部牧羊曲图景即将在青林乡徐徐展开,青林正逐步蜕变成村美民富、乡愁浓厚的美丽乡村,逐步实现“世界的东方田园、中国的南方牧场、凉都的北部新城”目标。(赵庆常)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