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法治保障

2017年03月23日 08:00   来源:云南日报   

  昨日,省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组长陈豪主持召开省委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有效抓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项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法治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省委副书记李秀领,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6年依法治省工作情况和2017年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建议、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汇报,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送审稿)》。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法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推进依法治省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法治云南建设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围绕中心大局,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依法治理等重点工作,提高立法质量,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同时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学习贯彻和宣传。要抓住“关键少数”,把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压实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建设责任,提高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开展工作的能力。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理顺综合执法体制,健全制约和监督体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要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和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途径,形成合力推动普法网络不断向基层延伸,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紧盯重点,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评督查、创新推进方式,推动依法治省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赵金、李小三、李邑飞、刘慧晏、张太原、李江、乔汉荣出席会议。省委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