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省委政法委精准扶贫法治扶贫双推进 扶贫和普法工作两不误

2016年11月10日 07:37   来源:法制网   刘博晓

  法制网记者刘百军 石飞

  “多亏了省委政法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耐心教导帮助,让我彻底明白了赌博的危害,重新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10月25日,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忙糯乡忙糯村村民王强在自家新开的商店里,说起自己的生活变化,内心难掩感慨。

  双江是我国唯一由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4个主体民族联合组成的多民族自治县。是集边疆、民族、贫困、山区为一体的贫困地区。全县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4495户16365人,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繁重的县之一。

  “贫困地区往往也是法治建设的薄弱地区。所以我们要求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要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视角看扶贫,用法治头脑想扶贫,用法治方法抓扶贫。”近日,云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乔汉荣向前来采访的《法制日报》记者说。他指出,近年来,云南省委政法委创新扶贫方式,坚持精准扶贫和法治扶贫双推进,扶贫和普法工作两不误,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查看安居房建设不忘宣传交通安全

  10月24日清晨,静谧的忙糯乡刚刚醒来,云南省委政法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已经在路上。这一天,他们要赶去离乡政府50公里外的忙糯村老余寨自然村,查看安居房建设进度,宣传建房验收政策。

  出发前,队长刘俊峰特意把一沓《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驾驶宣传手册》带上,准备发到每家每户。

  “最近雨水特别多,农村坡陡路滑,容易出现交通事故,需要给大家打打‘法治强心剂’。”刘俊峰告诉随行的记者,这样的行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目的就是要引导群众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理念。

  车辆缓缓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半小时左右,只见大山里的浓雾渐渐散去,洒满阳光的土地上,一栋栋小楼出现在山腰,柏油马路将它们串起来,有的人在田间劳作,有的人在院坝里聊天,不远处小学里的书声琅琅。

  “看,这就是老余寨村。”刘俊峰介绍说,村里的楼房基本已经建成。

  66岁的老余寨村民周朝新,是个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坐在自己家刚刚盖好的新房里,看着亮堂的窗户,光滑的地砖和55寸的大电视,内心有说不出的喜悦。

  “没有他们,我家的房子盖不起来。”指着驻村干部,周朝新介绍说,建房的时候,驻村干部每天都来,帮我们请人设计,给我们免费协调水泥,还监督房子建设质量和进度。

  而让周朝新更加高兴的是,省委政法委挂钩以后,进村公路修通了,结束了他走路开会的历史。以前,村里只有一条狭窄的土路通到外面,车子都无法出入,村民赶集外出都靠步行。20多年来,周朝新每到村委会或是乡上开会,都是步行前往,要花好几个小时,如今坐车只需20分钟。

  据介绍,忙糯村下辖6个自然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6户,其中省委政法委挂钩帮扶188户。在走访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员了解到“住上好房子,路不再难走”是村民们最大的期盼。因此,在扶贫工作中,省委政法委依托驻村队,把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截至目前,31户安居房已经全部动工,主体完工26户。与此同时,老余寨自然村和南铺自然村11.9公里村组公路建设已经开挖11公里,1.5公里的砂石路正在铺筑。

  此外,老余寨自然村文化室和活动广场建设图纸正在设计中,大营盘自然村文化室和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广场已完成初步设计。

  “为提升群众致富能力,变输血为造血,我们围绕‘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人掌握实用技能’的目标,开展了‘千人培训计划’,共组织了建筑工匠培训,烤烟、冬桃、土鸡种养殖培训20余场,增强贫困群众致富能力。”刘俊峰说。

  根治赌博不赡养老人等行为方式

  离大余寨不远的拉祜族寨子大营盘自然村,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隆隆机声远远就能听见。小组长罗兴民穿着水靴正在忙前忙后给村民指导建房。

  “到11月底,村里33户人家的搬迁房必须全部盖好,挂钩干部都这么卖力,我们更应该带头上。”罗兴民说。今年80多岁高龄的铁晓发和老伴多年来一直靠唯一的儿子外出打工接济,可是,儿子最近再也没有寄钱回来,失去劳动能力和收入来源,让他们家成了特困户。驻村工作队牵头协调,为其建盖了一间60余平的新房,不久即可入住。

  “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是扶贫工作队让我有了依靠有了家,谢谢你们!”老人拉着工作队员柴文全的手感激地说。

  忙糯乡乡长浦文才告诉记者,针对农村存在的打牌赌博、好逸恶劳、不赡养老人等导致返贫致贫现象,省委政法委在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创造性地开展法治扶贫,着力从源头上根除违法行为导致返贫致贫现象的发生。

  同时,省委政法委扶贫工作组建立对扶贫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扶贫对象的合法性审查机制以及项目实施、验收全程监督机制,不断强化扶贫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开展“法治进村”、“面对面、心贴心”等法治宣传活动,利用法治宣传长廊、宣传小册子等,着力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

  帮助村民把关外出务工劳务合同

  “前几天,我家来了个政法干部,虽然是年级很轻,可是很懂法,他可是我家的贵人哟。他不但找律师帮我儿子审核修改了外出务工劳务合同,还三天两头到我家,摆龙门阵、讲法律。我现在才明白,任何问题只要依法都不是问题。”今年50多岁的大营盘村村民石小五告诉记者。

  云南省委政法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郑礼江,就是石大爷口中那个年轻政法干部,他告诉记者,“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每次下村工作就像回家一样。我们政法干部,不仅是为百姓的脱贫提供法治保障,更重要的是用法治浸润人心,引导大家在脱贫致富的过程中逐渐树立法治思维,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据介绍,云南省委政法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对双江政法部门的工作指导帮助,在综治维稳、禁毒、司法救助、依法治县等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给予帮助解决。省综治办加强对双江乡村综治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省法学会在双江开展“五个一”法治宣传活动等,不断推进双江综治维稳基础和法治建设向前发展。双江政法机关充分发挥预警、打击、调节、保护、服务五大职能,大力推进平安双江和法治双江建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全县经济发展创造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双江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蔡伟告诉记者,政法干部入户很受欢迎,他们不但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具体问题的解决,最关键的是还引导广大贫困群众树立了法治理念,逐步推动形成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