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要充分发挥“第五级书记”作用

2017年03月21日 10:30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评论员

  省委书记娄勤俭要求形成“五级书记”抓脱贫的工作大格局。在这个格局中,第五级书记——村支书和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就是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的“前沿指挥部”。如何充分发挥“第五级书记”的作用,确保扶贫路上能扶长远,让低收入群众稳定持续增收?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留坝县给出了答案:创新组建“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通过这个抓手,建强筑牢脱贫攻坚的“前沿指挥部”,夯实“第五级书记”脱贫攻坚中的主体责任。

  留坝县的探索实践表明,只有创新村级组织的管理运营模式,建强村级政权,统筹解决“空壳村”等问题,才能打通“最后一公里”,有力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执行力,让村级组织干事有平台,管理有手段;才能真正把群众组织起来,将村级组织打造成为扶贫工作“不走的工作队”,真正全面发挥“第五级书记”的战斗堡垒作用。留坝县的这一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我省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省份,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农民收入低。这些年,全省上下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不断探索,合力攻坚,贫困人口明显减少,但脱贫攻坚的形势依然严峻。当前所面对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唯有采取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五级书记”协同推进,才能按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确保脱贫不反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过程中,要尤其重视发挥“第五级书记”的作用。因为只有他们与贫困户距离最近、对情况掌握最清。村支书和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坚强不坚强、牢靠不牢靠,直接关系着脱贫攻坚战役打赢打不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其他四级书记为贫困村、贫困户给钱、济物、送政策,引导各种资源向贫困群众倾斜,建设项目向贫困地区布局,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汇聚。作为最基层一级的村级组织,更要克服“等靠要”思想,杜绝“甩手掌柜”心态,强化落实责任,将所有资源集中起来,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充分发挥好“第五级书记”作用,更要鼓励激励创新实干,主动作为,开拓贫困群众增收新渠道。要注重整合各方资源,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组织活力化为攻坚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