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烟草行业扶贫帮困情暖民心

2017年03月17日 08:5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刘景华通讯员杨琳)一间间炕房鳞次栉比,一条条机耕路纵横交错,一个个烟水配套基础设施发挥着威力,为烟农脱贫致富产生效益。这是近日记者在三门峡市卢氏县杜关镇显众村看到的情形。显众村的群众告诉记者,三门峡市烟草行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以来,给该村带来了明显变化。自2012年至今的五年时间里,三门峡市烟草行业累计投入4.21亿元,为烟农提供生产物资和专业化服务补贴;投入2.93亿元,建设炕房、机耕路、烟水配套设施项目1.0775万个,不仅使烟叶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为提高,而且不少县市的烟水配套工程还解决了当地农民人畜饮用水问题,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三门峡烟草行业在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始终心系群众,带动烟农增收,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按照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贫困地区百姓生活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用好计划资源,为贫困村镇经济发展尽责出力;用好烟叶政策,为贫困地区烟农脱贫致富尽责出力;用好捐赠资金,为对口支援地区增强内生动力尽责出力。2016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三门峡市烟草行业共收购烟叶56.6万担,烟农总收入7.11亿元,实现烟叶产品税1.56亿元,对市县财政增收形成了有力支撑。

  卢氏县杜关村显众村是三门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定点帮扶村,为做到精准扶贫,该局(公司)成立了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派遣基层经验丰富、工作能力突出的6名工作人员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到显众村,到村民家中走访,与村党支部座谈交流,对该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摸底调研,确立了“党建引领、产业脱贫、基础支撑、结对帮扶”的脱贫思路,提出了以烟叶产业为依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公益项目建设,助力烟农脱贫致富,开辟致富新途径的整体扶贫攻坚工作方案。

  2016年,该村种烟贫困户33户,种烟面积397亩,户均种烟面积12亩。驻村工作队还邀请烘烤专家和烟站技术人员,深入到扶贫村进行技术指导,举办烟叶烘烤培训班,对烟农进行烘烤理论和实操培训,贫困户培训覆盖率达到100%,提升烟农烘烤技能,提高烟叶烤后质量。工作队还积极协调该村开展了核桃、连翘种植,电子商务,劳动力转移就业等一系列的技能培训,切实帮助扶贫对象拓宽致富发展思路,利用烟叶种植培训的资源,发放技术学习资料,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实用技术培训,加大对扶贫村致富能手、能工巧匠的培育扶植力度。据统计,2016年该村贫困户中,新发展核桃连翘种植户51户,电子商务2户,中蜂养殖13户,林业护林员4人,劳务输出19户、74人。

  2016年,三门峡市烟草行业筹措资金67万元,为扶贫村建设烟叶烘烤工场附属设施,购置村委会办公设施、文化广场活动器材、修建公厕,对三个偏远的居民组进行巷道硬化、修建桥梁等,并向贫困学生赠送书籍和学习用品,带去烟草人对贫困儿童的关心和爱护。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