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潍坊成立“第一书记扶贫帮困”基金组织

2016年12月27日 09: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为巩固第一书记包村联户精准扶贫成果,创新扶贫救困模式,建立扶贫救困长效机制,山东省潍坊市财政局日前在帮扶地——安丘市辉渠镇辉渠村成立“第一书记扶贫帮困”基金组织。

  辉渠村辖大辉渠、西辉渠、尚家庄、石灰尧子和李家河等5个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6户545人。人均耕地面积仅0.5亩,村民以种植小米、大葱、姜等农作物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潍坊市财政局包村联户工作小组进驻后,从修路、打井、修建蓄水池开始,大力发展生态莲藕种植和林果种植等。尽管这些举措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省级脱贫标准,但村民致富道路上的障碍依然存在,为了巩固扶贫成果,“第一书记扶贫帮困基金”应运而生。

  “通过我们的推动,企业捐助资金30万元,同时利用原来的扶贫收益20万元,共同组成第一期扶贫基金50万元。”据潍坊市财政局党委委员、潍坊市国资运营管理中心主任刘锡田介绍,“第一书记扶贫帮困基金”主要是将财政投资扶贫产业项目的收益转化成普惠性、持续性基金,救助无劳动能力的困难户和不特定的返贫户、突发性事故致贫户,以及购买村级劳务公益岗位,支持村级产业项目发展,实现对困难户的长久补助和持续扶困,进一步扶持壮大村级产业。

  潍坊市财政局驻辉渠村第一书记姬国强介绍说,“第一书记扶贫帮困基金”成立后,主要由村民代表大会成立的理事会负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实行阳光议事和村级公示制度,镇政府负责村账代管和相关监督责任。

  辉渠村尚家庄负责人李伟勇告诉记者,工作组给村里打了两眼井,修建了蓄水池,修建了山路,还为村里成立合作社,发展100多亩黄金三号桃树,让村民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好处。桃树很快就能结果了,将来会面临销售的问题,现在工作组成立了基金,下一步村里想着建一个水果销售市场,引来全国各地更多的客户,帮助村民增加经济收入。

  “三农”问题专家卢水生介绍说,中央提出精准扶贫以后,在2020年以前,不少地方都要脱贫,现在很多地方已经脱贫了。目前的问题是脱贫以后怎么办,怎么来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巩固精准扶贫的成果。“第一书记扶贫帮困基金”建立了一套长效帮扶机制,脱贫的农民可以通过进一步帮扶,最终走上致富的道路。(李涛刘春山)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