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趟出“湘味”扶贫路 驰援“湘亲”解贫套

2017年03月15日 10:14   来源:人民网   

  2015年“脱贫”、2016年“脱单”,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昔日的特困户龙先兰,如今已是有了“港湾”的养蜂能手。回首这两年年年“迈台阶”的日子,转头看了看媳妇吴满金,龙先兰不禁放声唱起了苗歌。

  让龙先兰记忆犹新的是,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思想。听闻这个消息后,在浙江从事机械加工工作、早已厌倦漂泊生活的他,最终选择踏上了返乡列车。

  在十八洞村,“老树发新枝”的不只是龙先兰一户。三年多来,“精准扶贫”在这里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如今,入村的山道已铺上了沥青,村子里很多老房子都搞了翻新,房前屋后铺上了石板路,家里也通上了自来水和网络……村里的542个贫困人口,已有533人摘下了贫困帽。

  在2014年和2015年相继脱贫103万、124万的基础上,湖南省在2016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在这一年,全省1053个贫困村相继脱贫出列,共计减少贫困人口125万。立扶贫潮头,得风气之先。“摸着石头过河”的湖南全面扶贫攻坚,逐渐“趟”出了“湘味”。

  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进行兜底保障“全覆盖”,同时将其纳入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对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实施产业培育“强支撑”,夯实“四跟四走”;对缺乏资金的贫困农户,着力危房改造强补贴,同时聚焦“融资难、融资贵”,投放“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小额信贷;狙击贫困代际传递,加强教育扶贫帮扶;探索形成“114”,积累劳务协作脱贫新经验。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对此,湖南全省上下建立贫困退出机制,动态调整贫困人口;组织建档立卡“回头看”、进行数据“清洗”与修正;推进“挂图作业”,按图消号,规范精准扶贫信息化管理……同时,紧盯假脱贫、数字脱贫。

  不摘“穷帽”摘“官帽”,全省上下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抓主体责任。

  扶贫攻坚再加码。2016年,湖南省扶贫部门增加人员编制600多名,乡镇增设扶贫工作站700多个,增加工作人员1500余人。同时,全省动员社会各方参与,引导“三社”力量帮扶1.6万贫困农户,开展“万企帮万村”工程、万名学生“一家一”助学就业工程、万名贫困眼疾患者光明工程。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