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宿迁“三进三帮” 精准拓宽扶贫路

2017年03月10日 10:2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宿迁“三进三帮”,精准拓宽扶贫路

  建立年终“述扶”制度,扶贫工作不到位的一律“一票否决”

  作为江苏省贫困面最广、脱贫任务最重的地级市,宿迁市精准识贫、精准施策、精准落实,补齐低收入农民增收“短板”,填平经济薄弱村致富“洼地”,持续拓宽扶持路径,帮助低收入农民走上小康路。

  去年12月,在宿迁市“三进三帮”活动的首个工作日,该市宿城区农委干部张则贵来到埠子镇井南村农户陈士杰家中,实地调研家庭情况、收入来源、难点诉求,按“一村一档、一户一卡”的要求认真登记好相关信息。了解到陈士杰家土地已被国家征收,生活有保障、缺“活钱”,张则贵想方设法帮陈士杰找到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

  在“三进三帮”活动中,宿迁市县乡村8.9万余名干部走进乡村、农户、田头,帮助农民理清发展思路、发展高效农业、就业创业增收,目前累计走访农户81万户,排查问题数4.7万余个,即知即帮问题2.1万余个,提交乡镇、县区解决问题4100余个。

  精准扶贫的前提是精准识贫。最困难的群体,常常连反映困难的能力都没有。“宿迁有66.29万低收入人口,占江苏全省23.95%。188个经济薄弱村是全省总数的22.9%,扶贫攻坚难度大、任务重。”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说,惟有逐一摸底贫困村、贫苦户,搞清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才能因户施策、因人而宜,带领他们一同走上小康路。

  调查显示,宿迁市低收入家庭中15%有劳力、17%有创业愿望,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是其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宿迁市沭阳县是远近闻名的“花木之乡”、“电商大县”。该县耿圩镇多肉植物产业园借助“基地+扶贫+电商”的产业扶贫模式,吸纳低收入农户用工175人,月人均工资达2000元,预计今年将培育多肉植物电商百余家,再为低收入人口新增800多个就业岗位。

  填平经济薄弱村致富“洼地”是扶贫开发的痛点和难点。峰山乡位于宿迁市最贫困的西南岗片区,目前正打造碧根果基地。峰山乡党委书记张国柱说:“借助市里支持的500万元‘十三五’关键工程基金,我们以碧根果合作社形式入股合资公司,每年按股金的5%保底分红,所得分红50%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50%用于低收入农户增收,翻身脱贫的底气更足了!”

  宿迁因病、因学、因残致贫农户分别占低收入农户总数的44.7%、6.6%和16.6%,为啃下这块脱贫的“硬骨头”,宿迁市建立贫困家庭救助机制,出台大病补充保险制度和扶贫助学制度,建立贫困残疾人生活照顾、日常护理、长期看护等方面的“照护体系”,努力织牢政策托底保障网。

  “挂村包户”是宿迁扶贫的“品牌”。宿迁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党员入村入户,与10.1万贫困户结对,送政策、送岗位、送项目,尽快让低收入群众富起来。去年4月,在沭阳县直机关工作的党员胡响林来到省定经济薄弱村山羊村挂职第一书记。一年来,胡响林走访帮扶百余家贫困户,送来山羊20只,向上争取10万元资金建设村庄道路,全力帮助该村增收脱贫。

  扶贫脱贫需动员各方面力量。宿城区龙河镇明东电器股份公司是经济薄弱村姚庄村“一对一”结对帮扶企业,企业定向雇佣低收入农户50余人,月人均工资2000-3500元,每年帮助姚庄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不仅该村低收入农户集体脱贫,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也明显增强。

  宿迁市还创新建立了年终“述扶”制度,扶贫工作不到位的一律“一票否决”,增强了扶贫工作的有效性。   (本报记者陈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