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新一轮脱贫搬迁让百姓心中有了底

2017年01月13日 10:16   来源:陕西日报   

  1月12日,记者从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获悉,按照陕西省关于移民搬迁入户调查签协议时,搬迁协议、旧宅拆除复垦协议、脱贫致富协议“三项协议一起签”,做到让百姓搬迁脱贫心中有底的要求,截至目前,全省62个县(区)按搬迁轮候计划与搬迁户签订了三项协议,签订率达到100%。此举成为我省新一轮移民(脱贫)搬迁中的一大亮点。

  元旦前,家住富县北道德乡的特困户张明启,刚刚与镇政府签下了三项协议。他感慨地说:“这下我可以放心了,既不用担心住的问题,也不用担心以后的日子无法继续。”新签的协议上,约定了安置方式、安置房建设、交房时间,资金补助和兑付,旧宅基地腾退的时间和奖励,搬迁后的产业扶助、就业培训、帮困措施等。同时,还约定了政府和搬迁群众的责任和义务。

  据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实施一年来,我省进一步突出“脱贫”目标导向,强化就业优先、产业同步、稳定脱贫,探索推广了“三项协议一次签、三项规划一体编、三类建设协调推、三就措施配套跟、三方力量同发力”的“五个三”工作法,为统筹推进搬迁、腾退、就业、配套和脱贫等工作奠定了基础。其中,“三项协议一起签”,即要求各地市在逐村逐户进行“拉网式”摸底调查时,要全面摸清搬迁群众意愿、就业谋生能力、现有宅基地及承包地等基本情况,与群众签订搬迁协议、旧宅拆除复垦协议和脱贫致富协议,为实现先人后房,以户定建、以户定业奠定基础。

  2016年我省特别是关中、陕北等地移民(脱贫)搬迁推进,主要着眼于调规划,力争每个安置点基础更好、配套更完善、产业更成熟。如,咸阳市及时叫停了选址不科学、存在二次搬迁风险的安置点,把原有330个安置点调整至161个;宝鸡市将270个小、散安置点压缩到97个,提高安置点的集中度以及产业融合度。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不能再按照过去‘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顺序进行,而要将三者融合,同步推进,以确保群众搬迁后不返贫。”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主任邹顺生说,我省将继续扎实推进“五个三”工作法,以确保搬迁群众脱贫致富。(记者 乔佳妮)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