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庞丽娟:中职精准扶贫当关注三类群体

2017年03月14日 10: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和谐稳定更具战略意义的形势下,应进一步从更高的战略高度,思考中等职业技能培训之于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重大意义。

  基于我们的研究,以下三类群体尤其值得关注。一是2亿多年富力强但学历低于高中的农民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结果,2015年我国农民工约有2.8亿人。其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约占75%,高中文化程度占16.9%,大专及以上占8.3%。也就是约有2.1亿没有完成高中阶段教育的农民工。二是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随迁子女”。我国仅义务教育阶段就有约1300万名随迁子女跨省或省内跨区县流动。但受家庭经济条件和户籍等因素的制约,随迁子女就学面临诸多困难;有很大部分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后便直接进入社会或劳动力市场,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形成了“新生代农民工”。然而,由于缺乏基本的劳动素养与知识技能,他们就业困难、稳定性差,不利于家庭脱贫致富,甚至加剧了贫困并形成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三是城市户籍人口中就业竞争力较弱的人群,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城市低收入和贫困家庭子女。这些家庭原本寄希望于通过子女的成才来实现整个家庭的“脱贫致富”,但由于经济困难而难以为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和学习环境,大部分城市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完基本的九年义务教育后便直接进入了社会或勉强进入普通高中,在劳动力市场中整体缺乏竞争力,择业范围窄、就业环境与待遇较差。因此也极容易使贫困的代际传递在这一群体中发生,引发贫富分化、情绪逆反等社会问题。

  为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建议重点关注前述三类群体。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中等职业技能培训必须面向区域产业调整升级、经济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区域产业与经济,提升中职教育培训的产业对接水平。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