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村工作队是脱贫攻坚的引路人

2017年03月14日 10:3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

  来自南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的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激动地说,“总书记提出要把南疆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使我们感到了党中央对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亲切关怀,也坚定了大家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的决心。” 

  作为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南疆四地州,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的家乡巴西玉吉买村就是如此,这里自然气候恶劣,土地贫瘠,对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而言,“富起来,就像沙漠变绿洲一样难”。

  在多项扶贫政策春雨浸润下,天山南北的广阔土地上正焕发着盎然春意。2016年,新疆共5个贫困县摘帽,81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减少60万以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巴西玉吉买村也收获了脱贫的果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骄傲地说:“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6800元,建档立卡的29户贫困村民中已经有一半脱贫。”

  回顾村里的扶贫工作,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感慨地说:“精准扶贫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好干部。”自2014年新疆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以来,20万干部扎根基层,成为各族农牧民脱贫攻坚的引路人。在巴西玉吉买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后,结合实际制定了以特色种植、养殖拓宽增收渠道的致富路子。

  去年年初,村集体购买了700多只“扶贫羊”分给贫困户养殖,“不少分到的家庭都已产下羊羔,有的贫困户已经从5只变成了10只”。而村民收获的石榴、核桃、红枣也通过互联网卖向全国各地。不仅如此,当地政府还帮助村里建厂生产石榴汁,解决了村民运输、储藏成本高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