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政协委员胡卫:扶贫重点是发展教育 切断贫困代际相传根源

2017年03月05日 12:11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新闻3月5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今年两会的其中一个提案是《以系统思维推进贫困地区农村教育发展》。胡卫在提案中表示,当前扶贫的重点是要把连片特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好,切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源。

  胡卫在河南、四川调研时发现,一些贫困地区农村“空心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在农村;部分地方农村“黄赌毒”盛行,社会风气和基层治理存在问题;与县城学校“超大化”、“大班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农村“麻雀学校”和“空巢学校”大量出现,有的学校总人数不足百人,农村学校大规模撤并,一些由政府投资、各界募捐建设而成的学校闲置,变成了养鸡场、养猪场、养鸭场……

  他认为,在各种致贫原因中,除了因病、因伤、因残致贫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失学致贫。“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当前扶贫的重点是要把连片特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切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源。

  针对该问题,他表示,贫困地区农村教育发展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要促进其均衡健康发展,依靠单一的举措难以奏效,必须多管齐下,以系统思维整体推进。

  一要加大对农村教育的财政扶持力度。财政投入理应向“老少边穷岛”地区农村学校倾斜,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引导教育相关专项转移支付向贫困地区倾斜,给予贫困县更多的分税政策倾斜,保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稳定增长。同时,逐步考虑免除连片特困地区高中生的学费和杂费。

  二要加强农村学校均衡发展的标准建设。要建立生均经费和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建立校舍建设标准。根据学校规模和教育教学要求,加强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使教室、桌椅、图书、实验仪器等教学设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宿舍、床位、厕所、食堂等生活设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同时,要制订完善师资队伍标准,使其数量、质量和结构配置趋于合理。

  三要发挥城市优质名校对农村学校的帮扶作用。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城市优质学校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对农村受援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指导、帮扶、监测,促使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四要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机制,形成良好文化氛围,抵制不良社会风气。要开展具有乡土特色的文化活动,引导农民成立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发挥乡规民约的积极作用。此外,要发挥农村学校的文化传播功能。农村学校可以积极开展成人教育、农民培训、科普讲座等等,努力成为乡村的文化学习中心。

  五是加强农村完整家庭建设。一方面,顺应产业转移升级需要,通过农村自身的发展,鼓励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返乡创业,使他们回流,重建一个健全完整的家庭。另一方面,以人口流入地政府为主,解决随迁子女的入学和就业难题。落实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政策,让更多的农村留守儿童跟随父母进城,促进完整家庭建设。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