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看甘肃】聚焦陇南互联网+大数据

2017年02月28日 17: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陇南2月28日电(记者 潘倩倩) “截至2016年底,陇南市贫困人口减少到4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5%,下降了37个百分点。”雨水时节,天气还有些微凉,陇南的脱贫攻坚战却打得正酣。

  2月26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之“脱贫攻坚看甘肃”采访活动在陇南市武都区启动。来自中央、省市及国内大型门户网站的20多家网络媒体,共同见证甘肃脱贫攻坚的新成就。

  摘除“贫困”标签 互联网+大数据功不可没

  陇南位于大山深处,自古以来,山大沟深制约着其发展,贫困成为陇南地区的标签之一。面对130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脱贫成为陇南市重大决策部署的当务之急。

  据资料显示,陇南市大数据的精准扶贫系统,可以跨界分析各类致贫、返贫因素,并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制定扶贫措施。从此,大数据与扶贫攻坚、旅游文化及电子商务深度融合,130万贫困人口的生活有了新出路。

  花椒、核桃和蜂蜜,是陇南的特色农产,如何将这些特产销出去,变为农民的财富,大数据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陇南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助农增收的重要举措,开办了西北地区首个淘宝网市级地方馆,并挂牌成立了西部首家电子商务教学培训全日制学校,累计培训电商专业人员12.4万人。

  同时,政府支持鼓励大学生村官、农村返乡青年带头开网店。经过不懈努力,截止2016年5月底,陇南开办网店9104家,累计实现销售39.16亿元。

  发展智慧旅游 720度VR景观成特色

  有着“陇上小江南”美誉的陇南,风景优美,景色宜人,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成为脱贫的一个重点项目。

  大数据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据了解,全市主要城区及30个旅游景区实现了免费无线网络覆盖。旅游网及手机客户端的开通,为游客提供导航、住宿、餐饮预订等一站式服务。

  在旅游旺季,大数据中心针对游客来源地分布,积极开展了精准推介宣传,并为旅游线路规划提供了数据支撑。2016年五一期间,大数据中心为进入陇南的9.8万外地手机用户提供了旅游便利。

  陇南市信息化办公室总工程师田广旭介绍,通过运用三维信息技术,建成了甘肃秦文化博物馆和武都万象洞三维观景系统,康县景区实现了720度VR观景。

  攻克难题 将大数据技术惠及全省

  面对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工程师田广旭道出了他的担忧,“由于受制于陇南的地形,电商的发展遇到了物流问题。”他希望在未来的日子竭尽全力解决这一难题,使特色农产不再受限于地理劣势,尽快将陇南的青山绿水变为百姓手中的金山银山。

  田广旭表示,大数据中心将继续发挥其主要职能,为全市大数据统筹规划、汇聚共享、分析应用,将大数据作为陇南模式的一大特色,更好地服务城市建设和精准扶贫。

  如何把大数据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谈到,“发挥陇南地区脱贫攻坚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甘肃其他地区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培训,将大数据技术惠及全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